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搜尋作者的順序

以前我在搜索作者的相關文獻,我會使用的方法是
1. 先用google,找到作者的個人網頁,特別是有在學校執業的老師,通常會詳細地列出老師的研究期刊論文成果。
2. 然後我會用google scholar,或許可以找出作者最新的著作。
3. 然後我可能會用PubMed(此方法我較少用)。

今天和老師討論的博士班課程時,老師問我對開課的老師了解多少?此位老師是否對此方面有專長?是否此老師在此領域有發表三篇以上的文章?
真的問倒我了,我以前都沒有想這麼深入,總認為會開課的老師,應該是這領域的專家!!
今天照著老師建議我的方式(用Medline)搜尋開課老師的著作,及發表Meta-analysis的文獻有多少。結果顯示,這位老師共發表了31篇文章,在2009發表了唯一一篇的Meta-analysis文章,至少他開始有Meta-analysis的經驗了。

然後我用了google和google scholar搜尋一下。在此位老師的學校個人網頁中列出了83篇期刊論文成果,為什麼比Medline多出這麼多?因為..........Medline沒有包括中文期刊。在google scholar找到三篇有關這位老師和Meta-analysis的關係,當然這位老師只有寫過一篇有關於Meta-analysis的文章,另外兩篇會被搜查出來是因為這位老師在所發表文章內的引用文獻裡有包括Meta-analysis的文章 。突然覺得google scholar有點太過盡責了,連reference也不放過。

14 則留言:

  1. 你的 Medline 檢索個別作者之著作的策略為何?

    回覆刪除
  2. Google 的目的是盡量提升 sensitivity,覺不漏掉,但就忽略 specificity 了。

    回覆刪除
  3. 我的檢索作者的著作策略為
    1. tsauo jy.au.
    2. meta-analysis/
    3. 1 and 2

    Is the search strategy right? Sorry for not being sure whether I am doing it right or not. Still need the confrimation. Thanks!

    回覆刪除
  4. It's right.
    But there is room for improvement.
    Do you have any other strategies? At least you have to make sure whether there are several Tsauo JYs.

    回覆刪除
  5. To 謝老師

    我嘗試玩了一下作者檢索的方式,有找出方法,但仍然有不懂之處
    1. 我發現我可以使用fa(authors full name)的指令,例如:Chiu en-chi.fa。假如我有作者的全名,就應該可以找出特定作者,但我好奇的是,假如有人同名同姓的話,我要如何確定我找到的文獻都是同一個作者之作,難道我還要一篇一篇的看過以確認?
    2. 假如我沒有作者的全名的話,就只能用au(authors)的指令,例如:Chiu ec.au。但會找到多位是Chiu ec的人,老師有其他方式以確定是要找的作者嗎?
    當然我可以先看檢索結果,因為每篇文獻下有提供作者的全名,可是我要如何確定那位是我要的全名?
    只是想問老師有簡便的方法嗎?謝謝

    回覆刪除
  6. It's good. Full author name is effective for the publications including year 2002 and later.

    There is another method to make sure who the author is. You may find it by yourself.

    回覆刪除
  7. 我有找到Scopus,
    www.scopus.com
    在其中可以檢索作者,且查到作者所屬機購,及研究領域,這樣可以大概確定是否是所要找的作者。

    回覆刪除
  8. 我又試了很久,想了很久,在Medline上我只有用我原來想的方法,我並未找到更簡潔的方式,不知道老師是否可以給予提示??

    回覆刪除
  9. 您試了哪些跟作者相關的檢索模式?

    回覆刪除
  10. Q: 如何檢索 institution?

    A:可以使用"in"檢索指令,例如: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in.
    使用"in"指令只有搜尋到主要作者所隸屬的機構,可查尋是1988年後的資料。

    Q: Full author name 效果如何? 有年代限制嗎?

    A: 使用full author name (指令為fa)能找到完整的作者著作,但只能找到2002後的資料。

    回覆刪除
  11. so, 如何綜合使用 Medline 之作者檢索? 以有效率地檢索特定作者之著作。

    回覆刪除
  12. 在Medline檢索特定作者著作的步驟
    1. 知道作者全名,可使用fa(authors full name)指令,例如:Hsieh ching-lin.fa.
    1.1 可使用pa(primary author)指令,找出列為第一作者的文獻,例如:Hsieh cl.pa.,此找出的是多個hsieh cls的結果
    1.2 然後pa結果和fa結果用and連結搜索,可找到想尋找的作者為第一作者的文獻。
    2. 假如不知道作者全名,可使用au(Authors)指令,例如:Hsieh cl.au.。或是用ax(author last name)指令,例如:Hsieh.ax.。
    2.1 由查出的結果,可以在資料中找出想要的作者全名,再由全名找出著作。

    回覆刪除
  13. 這樣檢索的限制為何?如何克服限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