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初嘗於大學授課的感覺

昨天有幸到輔大向大二和大三的學生分享sound-based intervention,真的上台1分鐘,台下10年工,我把我這兩年來經驗在短短一個半小時就講完了,未來要教授一整學期的課,需要不知多少時間的準備和養成個人知識和能力?難怪王教授一直提說上完一整學期課,好好了解他的書,就了解他一甲子的功力。趁自己還可以當學生學習的階段,真的要好好儲存實力,不然以後在教學的路途中,真的會怕沒有東西可以傳授啊!

這學期上兩門大學部的課程,每次看到台上老師自導自演,有時還要自嘲一下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我真的覺得這些老師好厲害喔!昨天自己在台上也一直嘗試讓學生保持有趣,但仍看到學生在打瞌睡,其實當下心情有點小小的挫折,但也非常同情學生,因為我最近熬夜趕作業,上課也曾經不省人事一短小小小小的時間,雖然上課老師講得非常有趣,但真的還是需要對不起老師一下下。

我發現在課堂中,學生有反應,真的會讓講師更有動力授課,比較知道學生想要什麼,學生不管問了什麼問題都讓我覺得是好問題,難怪這學期幾乎每堂課老師都要學生問問題,想要互動。站在不同的地位,就會感受到在其位的需求。

下次有機會上課的話,我一定要讓自己吃飽,和準備一瓶水,不然下課後又餓又渴的,超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