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進階職能治療專題題目

我想先暫定博士班研究方向朝向做認知「執行功能」

進階職能治療專題未來這可能的題目:由基礎到深入,且是我有興趣的主題

1. 文獻回顧:中風患者「執行功能」測量工具之心理計量特性比較
    原因:想要從文獻回顧資料中了解現行國內外研究和臨床使用執行功能評估工具的狀況,介紹這些評估工具,讓自己熟悉這些評估工具,且了解這些工具的心理計量特性是否良好,符合研究和臨床需求。另外,探討這些工具是否符合ICF的架構和理念。

2.1 中風患者「執行功能」測量工具心理計量研究
    作法:從文獻回顧中,依照結果,選定適合在台灣發展的評估工具,測量此評估工具缺乏心理計量特性。
2.1.1 中風患者「執行功能」測量工具的題庫發展~階段一
    目的:建立題庫以發展CAT
2.1.2 中風患者「執行功能」測量工具的題庫發展~階段二
    目的:題庫適用性檢驗

2.2 發展中文版且符合ICF架構的中風患者「執行功能」測量工具
    原因:假如在文獻回顧中,認為現行的國外的評估工具不敷使用,可以發展台灣版(或中文版)的中風患者「執行功能」測量工具。
    作法:根據執行功能方面的理論假說,和ICF的概念,發展評估項目,使用Rash分析篩選適合使用的題目
2.2.1 中文版中風患者「執行功能」測量工具的因素分析
2.2.2 中文版中風患者「執行功能」測量工具的信度、效度、反應性檢驗


我先有兩個track,一個是CAT的發展,另一個是中文版的工具發展,每個track都有3個研究主題,可以在每次的seminar上報告。我對題庫和CAT的研究不是非常了解,所以尚以階段一和階段二來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