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Stay in high arousal level

說真格的,到現在還是處於腎上腺素上升的狀態,只因為我今天鼓起勇氣在上課時問王老師問題,和大師溝通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當他嘗試在回答我問題的時候,我的心還在快速地砰砰跳,需要時間緩和情緒才能回神專注他的回應,扯吧!!

下課後,我問了老師一個問題「發展評估工具需要有理論架構為基礎嗎?還是在沒有理論架構的基礎下,依據現有的文獻、資源或專家的意見和經驗等,以此發展評估工具?

他說需要「假說」來發展評估測量工具,在每個專業的理論背景下形成的假說,才能發展出「師」而不是「匠」的工具~這是我對大師話的理解。

這次課程閱讀內容有提及「induction(歸納)」和「deduction(演繹)」的邏輯思考,我一直在想假如我從歸納的角度來看發展評估工具的話,先觀察現象(例如:有認知缺失的中風個案會有哪些行為表現)再提出假說(如何測這些行為);如果從演繹的角度來看發展評估工具的話,心中已先有假說(例如:有認知缺失的中風個案可能會有哪些行為表現),再來觀察現象(是否中風個案會有此行為表現),和解釋現象(如何測這些行為表現)。不知道自己的邏輯思考到底對不對?但想寫出來,練習一下自己的邏輯,且看看是否什麼其他的回應。

小插曲:
1.      今天參加女六宿舍的期初舍胞大會,哇!年輕的大學生們真是有活力啊!安排一個月一次的揪團活動,12月份還要一起跨年,到總統府拿民國100年的紀念品,聽到這裡,我還滿心動的說。另外,歲末和除夕分別會領到由醫學院院長和台大校長的紅包說,哇!聽完後我更心動,但前提是必須是那時還留在宿舍裡,我真的會考慮為了紅包留在台北呢!?
2.      原本想謝老闆不在一個禮拜,那部落格也休市一個禮拜,哈!!....................但我仍想對自己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