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8/30~9/3進展與困難

昨天開始閱讀摘要,覺得自己好像才真正開始有點進展,當我瀏覽完後,鼓勵自己在這星期內要做些什麼,剎那驚覺已經是星期四了,我不禁問自己我到底在忙什麼,時間過得好快!

這禮拜仍然花了許多的時間在規劃個人博士班的課程。在研究方法的領域,我仍然找不到我真正想要的課程內容,一堂完整介紹如何設計研究方法的課程,或許每個專業所需要的方法不同,所以並沒有找到任何科系有開較完整的課。
其實我也花了許多時間找統計的課程,老實說,自己實力不強,對統計方法不了解,就因為曾經聽過許多統計方法,真的好想把所有的方法都學到。問了一些博班生,她們的說法大致是要先知道要做什麼研究,才能決定要學哪些統計方法,也對啦!可是我希望能夠學習越完整越好。我在課程規劃只修到多變量分析的程度,未來真的需要加修的話,到時再加強。
我問了一位博班生(有人向我透露說她的統計很強),她的回答可絕了,她說她沒修什麼統計課(可能只有一堂課),也沒修什麼研究方法課,她遇到問題就閱讀文獻,自學的,超強!!!

老實說!我對自己的課程規劃是越清楚,但卻是越不完整。雖然是在認知的方面,但我還不知道到底要專攻認知的那個範疇,所以在課程的安排不能非常地確定。
台大心理系有許多老師的專長是認知,以注意力和記憶力方面的老師有葉怡玉教授。
本來想或許可以在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學程裡修到一些課程,但看起來,此學程以語言方面的課程較多。
我現在對課程的想法是,我會嘗試有藍圖規劃(整體),但細部方面的課程,我會先嘗試旁聽課程一兩次,以了解是否是真的符合我的需求再確定。
非常希望能從老師那裡獲得一些方向。

在文獻檢索方面,我是在練習中學習,只是有時候會因為不確定感而感到害怕,害怕自己能力不足而做的不好,害怕自己做白工,害怕自己進度太慢.............
現在我進行的方式是,我先把兩個group(Needed and Consider)裡的文獻找出來,我會詳讀Needed group裡的文獻內容,且快速閱覽Consider group裡的文獻內容,在Consider group裡的文獻,我會著重於了解作者所使用的認知評估工具。這是我的計劃,不知老師有什麼建議?
我今天已經先在線上找出能找到的文獻pdf檔案,Needed group裡有5篇(5/10),Consider group裡有8篇(8/22),我會先閱讀已找到的文獻,然後寫出主題重點分類。

1 則留言:

  1. 研究功力急不來 http://atriptouq.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19.html

    博班的成就曲線 http://atriptouq.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9124.html

    再看看上述內容,或可讓你踏實一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