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第一次進階職能治療專題討論題目(99年上學期)

進階職能治療專題討論」:第一次課程強調「研究問題的形成及此研究問題的重要性,並提出初步之研究計畫tentative proposal」。 

對現在的我而言,對認知範疇還在摸索的階段,要擬定一個要投入多年的研究計畫題目,雖然只是初步想法,實在有點困難。
最近在想,假如我要研究認知評估工具,我到底想要選擇那個範疇(我給自己訂定了3個範疇:attention、memory、executive function),考慮我對那領域會比較有興趣。
最近讀了一篇文獻,其中有提到常用的MMSE和FIM 的認知部分,都不太能測得輕微的認知問題,此處輕微的認知問題包括「執行功能」;我瀏覽了老師執行功能的方案內容,其中有提及執行功能為較高層次認知能力,於負責控制和協調基礎認知過程(如:注意力和記憶等),另外執行功能為完成複雜認知活動的能力,例如:解決問題、在新情境下調整行為、產生策略或組織排序複雜行動(這個聽起來好像也是自閉症的問題)。
我在想是假如已解決基礎認知問題(注意力和記憶),但執行功能仍然有問題的話,無法協調和控制基礎認知過程,仍會導致許多複雜的行為(日常生活功能)也無法順利完整的表現。在我的臨床經驗上,對非嚴重的中風個案或較年輕的中風個案,會面臨到無法確實執行某些動作(肌肉張力、ROM等動作能力限制非為主要的問題),我在想是否就是因為動作計劃能力的關係,而造成無法表現出想要表現的動作。
所以我想嘗試看看"執行功能"為我未來要研究的方向。
我想了又想,我要做老師龐大的題目嗎?「電腦適性測驗評量系統之發展」,當尚未通過經費支持的狀況下,是否要開始做了呢?雖然我對要如何建立CAT系統還滿有興趣的,但對我而言,是否在3~4年內就可完成的呢?

思考了又思考,我到底要定什麼題目??

暫擬定題目:發展中文版中風「執行功能」的測驗題庫。在這學期想可做一份文獻回顧報告,題目為中風患者「執行功能」測量工具之心理計量特性比較 。

歡迎老師和大家對我以上所言的內容有給予任何的回饋,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