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四項電腦認知評估研究(July 12)

四項電腦認知評估研究

重點
進度內容
需要確認事項
收案流程
1.   第一次施測(前測):閱讀同意書,請個案簽名。詢問個案基本資料、進行BICASIStar cancellation測試。CASIREADCMD分數有任一為0分之個案不需進行後續測驗。
2.   第二次施測:個案隨機進入Latin Square1之施測順序組(SATFDTPDTWCST)Star cancellation未滿51分之neglect個案只施測SAT,無法口語表達之個案(含aphasia及氣切無法說話等)不測FDT。每個測驗之間休息2分鐘左右,並於此時詢問個案是否想上廁所。
3.   第三次施測:個案隔兩週,依其在第二次施測之施測順序施測,每個測驗之間休息2分鐘左右。全部施測完畢後給予個案上一次測驗之結果說明書。
4.   第四次施測:標準和第三次施測相同嗎?
5.   個案在施行測驗前及施行測驗時,施測者需注意個案行為填寫施測狀況及特殊行為紀錄。
6.   SAT第一次測量為滿分,之後即不再測量?
1.   第四次施測過程?
2.   Star cancellation未滿51分之neglect個案只施測SAT,還要施測PDTFDT?
3.   前測測BI之目的?通過的標準?
4.   WCST測量超過30分鐘即停止,是從哪個時期開始?
5.   此電腦認知評估研究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6.   SAT第一次測量為滿分,之後即不再測量?
7.   FDT第一次測驗未通過,以後就不測嗎?
8.   BI的第10題為NA就算是1分嗎?
9.   評估者是否事前有接受過訓練,經過哪些訓練,訓練幾小時?
收案標準
納入條件
1.   中風診斷達6個月以上之OPD個案(包括第二次中風的個案,但以第二次中風的時間達6個月以上)
2.   可以遵行國語口語指令,且無視力、聽力問題(含矯正後)或溝通困難(理解型失語症、重聽)等。
3.   至少一手可以畫圖及做簡單按鍵反應。
4.   通過BICASIStar cancellation測試
5.   年齡大於18
6.   同意參加本研究
排除條件
1.   研究過程中再次發病或罹患其他重大疾病者。
2.   其他可能影響認知功能之疾病(如DementiaParkinsonism,或Major Depressionschizophrenia等精神疾患)。
1.      如何從診斷碼中確認是出血性中風或缺血性中風?
2.      表達型失語症要收嗎?
3.      有最高年齡限制嗎?
4.      排除條件中,提及罹患其他重大疾病者,有特別指哪些疾病嗎?
5.      還有其他排除標準嗎?
資料輸入/校對
已校對馬階、仁愛、陽明的資料。
收案之醫院包括馬階、仁愛、陽明、台大、雙和。
l   馬階的資料主要由湘萍和?評估
l   仁愛的資料主要由岱潔和管管評估。
l   陽明的資料主要由管管評估
l   台大的資料主要由?評估
l   雙和的資料主要由?評估
1.   還沒收到台大、雙和資料,所以還沒校對。
2.   已在校對有誤地方做了記號,請管管修改。
3.   FDTerror分數計算,有出入,已詢問管管,請她確認正確計算error分數的方法。
4.   馬階、台大、雙和主要由誰評估?

註1:
Latin Square Design
順序組
施測順序
1
SAT
FDT
PDT
WCST
2
FDT
PDT
WCST
SAT
3
PDT
WCST
SAT
FDT
4
WCST
SAT
FDT
PDT










需確認之問題,會於明天(7/13)下午與管管確認。
各個評估工具的介紹會儘快於7/22之前完成,介紹包括工具的使用計分、目的及心理計量特性,評估工具包括BI、Star cancellation、CASI、WCST、SAT、PDT、FDT。

3 則留言:

  1. 第1-2次施測間,間隔幾天?
    有些研究設計之目的,管管並不熟悉,她的角色,以執行任務為主。
    詢問她之前,請先判斷,也請留意您的態度,以免尷尬。

    回覆刪除
  2. 收案標準4: BI 會拿來當「篩選個案之標準」嗎?

    「如何從診斷碼中確認是出血性中風或缺血性中風?」這管管不見得需要知道,您可以查得到吧? 博班生的查詢資料能力!

    回覆刪除
  3. 了解,我會小心自己的態度。
    因為管管曾經提說在診斷碼可以看出"出血性中風或缺血性中風",所以我才想請教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