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OT可進修之博士學位

“What is occupational therapy doctoral education?” written by Heather Javaherian and Christy Billock (2007),讀後整理
1. 一般而言,博士學位可分成兩種:
     (1) 學術型學位 (research or scholarship degree),例如:Doctor of Philosophy (PhD)Doctor of Science (ScD)Doctor of Education (EdD)
     (2) 專業型學位 (professional degree),例如:Doctor of Psychology (PsyD)Medicine (MD)Pharmacy (PharmD)
不管是修習哪一種博士學位,基本上都需要撰寫論文、進行獨力研究或專題報告。
2. 在美國職能治療專業中,大部份會選擇的博士學位包括
     (1)   Doctor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OTD or DrOT)
           a.  屬於專業型學位。
           b.  以臨床或專業為導向。
           c.  需要進行研究的訓練,研究方向強調職能治療臨床知識和技術的推廣,較不著重於基礎科學研究或理論發展(此為學術型學位著重的方向)
           d.   OTD學位提供給想要持續進修專業知識、增進臨床技術、及在工作領域上發展個人興趣的職能治療師。
           e.   OTD學程因不同學校而有不同的要求,另又分成entry-level(提供給擁有非OT但相關科系之大學學歷者進修)postprofessional level(提供給擁有OT大學或碩士學歷者進修)。所以修業時間各個學校都不太一樣,可短至9個月,相對地,也有規定最少修業時間為3年。
           f.    未來生涯規劃:目標於進入教學型大學,著重於從事學術教學,而非研究。
     (2)   Doctor of Professional Studies in Occupational Therapy (DPS)
           a.    屬於專業型學位。
           b.    強調實證醫學和與不同專業合作。
           c.    未來生涯規劃:目標於進入教學型大學,著重於從事學術教學,而非研究。
     (3)   Doctor of Philosophy in Occupational Science, Occupational Therapy or other related filed (PhD) and Doctor of Science in Occupational Therapy (ScD)
           a.    學術型學位,需要通過資格考檢定,獲得博士候選人資格,才能開始進行博士論文。
           b.    未來生涯規劃:目標於進入研究型大學,主要從事研究和學術教學。
           c.    較有機會獲得政府和其它機構的研究經費。
3.      擁有專業型學位之博士,必須要透過發表文章、獲得資金補助、計劃創新方案、及提升研究貢獻等等,以突顯個人之研究成果,才得以有機會進入研究型大學。

3 則留言:

  1. Many thanks!
    外國大學之定位(研究型或教學型)較為明確,但臺灣則相當模糊。尤其在臺灣的教師升遷,發表論文是基本的門檻。

    回覆刪除
  2. 原來國外OT有分這麼的多種啊!
    不知道每一種博士畢業之後的實際就業情形(例如:就業比例、找到與學位相符的工作的比例等)如何?

    另外,如果內容用表格方式呈現,
    可能會比較容易一目了然喔!

    回覆刪除
  3. 在此篇整理的文獻中沒有提及妳所問的問題。
    假如妳有興趣知道的話,妳也可以嘗試找找看相關內容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