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如何畫ANOVA趨勢圖

雖然之前有使用SPSS畫出ANOVA的箱型圖,但那時研究了許久,在畫箱型圖時,只能呈現信賴區間和中位數,無法呈現平均值。
近期閱讀一些文獻後,發現文獻中呈現ANOVA的趨勢圖,都是以折線圖為主。所以嘗試在SPSS上要使用折線圖來代表ANOVA之趨勢,在折線圖上要標出每次測量的平均值和信賴區間,且要用線條連接每次測量的平均值。
方法:
1. 取得每次測量的平均值和信賴區間,可在SPSS計算ANOVA的結果中得到 Estimates表格。
2. 把此表複製到Excel上。
3. 選取平均值和信賴區間,3個數值欄位è點選插入è點選折線圖è得出3條折線。
4. 點圖表兩下,選擇可以連接同一次測量中所有數值的圖型。
5. 點線條,按滑鼠右鍵,選擇資料數列格式,在資料數列格式中
    (1) 線條色彩è無線條,就可去除線條,此法用於去除信賴區間之折線。
    (2) 標記選項è內建,選擇想到使用的標記類型。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博班生的訓練過程就是在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