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10/8與老師討論事項記錄

1. 博士班研究海報
    (1) 研究特點是什麼?特點的功能要說明清楚,及其臨床意義。
         a. 假如研究特點是"功能導向"之EF評估工具,要說明清楚什麼是功能導向。
              以功能導向評估工具,較能使用於臨床中,但此類型之評估工具的學習效應會較大。
         b. 驗證心理計量特性是基本要做的事或次要目標,但並不是特點,特點是主要目標。例如:"驗證"學習效應不是特點,"解決"學習效應是特點,就要思考解決學習效應的方法。
         c. 假如使用多向度IRT理論是特點,要清楚了解多向度IRT理論的意義,臨床應用性。
         d. 研究特點也需在標題上呈現。
    (2) 影響學習效應的變數
         a. 時間測量的密集 vs. 非密集。
         b. 測量時間長短固定 vs. 非固定。
         c. 概念不同或題型內容不同(題目設計),學習效應也會不同。
    (3) 說明"何謂執行功能",及其臨床價值和意義。

2. 學習效應有哪些 PATTERNS,要圖示出來,這些patterns有如謝老師部落格中"博班生的學習/成就曲線"。

3. FDT論文
    (1) 要說明/解釋學習效應的patterns,例如:cumulative pattern和plateau pattern。假如文獻中沒有明確的定義,自己提出一個操作型定義。
    (2) 什麼時間達到plateau,不能只有圖示,要清楚給予標準,統計上的驗證。假如文獻中沒有明確提出統計驗證方法,可以自己訂定。
    (3) 本FDT研究的限制:
         a. 追蹤的時間點
         b. 時間間隔

4. 依照過去研究統整的認知評估工具指標(FDT和WCST),但發現FDT和WCST中評估執行功能的指標相關係數不高。
    --解釋:現在並沒有gold standard執行功能評估工具,所以沒有一個明確的EF indicator,且現有執行功能評估工具的效度也不明確,所以相關係數可能會不高。
    --研究是追求真實的過程,過程是片段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