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聽王文中老師的心得

今天有幸聽到王老師深入簡出地講述Rasch analysis,主要的心得為
1. 佩服王老師可以使用許多例子地講述統計概念,真的開了眼界,講座教授的實力。
2. 雖然上過一學期的Rasch analysis課程,但對Rasch的了解應該只有4成吧!今天主要澄清了幾個概念
    (1) 以Rasch的概念,同樣的一群人,前後測的結果是可以納入一起分析Rasch,但是要先確定這一群人的適當性,會不會有bias,例如:找一群人只有見過白鷺絲,所得到的答案或許正確,因為尚未找到看過黑鷺絲的人。不管分析多少次的資料,所得到的結果只能說是"大概"、"或許"是接近真實。
    (2) 使用Rasch model的目的為先建立一個機率model,才能以去判斷是否有特異的現象。
    (3) 不同年紀的人看同一個題目,題目本質會改變,例如:5歲看1+8=?,而7歲是看8+1=?
    (4) 雖然Rasch model比較強調person ability和item difficulty兩個因素如何影響得分,但仍可能有其它因素會影響得分。Facet models是可看3個以上的因素,Facet model加入考量rater的因素。
         評分者的解釋不一樣,或評分標準不明確,對categories的描述也不一樣。
    (5) 反向題record後和正向題所測得概念可能會不同,要考慮如何去除反向題record後之干擾 r,以獲得乾淨的θ。
    (6) 除了可以考慮多面向的分析方法,也可以考慮階層性,是否有一個整體總分數,例如:學術能力;整體的QOL。

    總而言之,WOW!測量的分析真是奧妙啊!

4 則留言:

  1. 我也有同感,能夠將這麼難懂的概念,深入簡出讓人明白,真的很佩服!

    回覆刪除
  2. 這該不是你被迫交的心得報告嗎?
    王文中

    回覆刪除
  3. Wow!王老師您在我的部落格留言ㄟ,超開心但也超緊張的,深怕自己寫錯什麼!

    這不是被迫交的心得報告,因為仍在魔鬼訓練營中,有時候也會變得主動地記錄重要心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