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PEF第一次樣本測試之修改意見

我已與恭宏和怡靜討論他們觀察PEF第一次樣本測試的意見,尚未與薛老師討論,已約下星期二 (10/29)下午討論。

以下為討論記錄及我個人看到/想到的問題
一、項目中三個指導語須前後連貫
  (一)、"使用電磁爐"項目,指導語一提及煮火鍋、指導語二提及加熱一鍋食物、指導語三提及燒水。同一項目中有太多不同情境,可能混淆個案對題目的情境理解。
  我的看法:會修改"使用電磁爐"項目指導語,都改為與煮火鍋相關。
                      指導語二改為"如果你需要用電磁爐煮一鍋火鍋,你要怎麼做?"
                      指導語三改為"假裝這鍋子裡有食物,你要使用電磁爐煮火鍋,設定火力為第3段。這樣瞭解嗎?我說開始才能開始,做得越快越好。請開始。"

二、指導語二之計畫任務與指導語三之執行任務應相同。
  (一)、"在既定的預算下項目,購買水果"項目,指導語二之目的為計畫購買水果,而指導語三之目的為執行在一定的預算下購買水果。
  我的看法:會修改指導語二,加上於既定預算之目的。修改為"如果你身上只有500元,您現在要去買水果,你要怎麼做?"

  (二)、"購買生活必需品"項目,指導語二之計畫任務 (如果你現在人在賣場要買東西回家,你要怎麼做?)與指導語三之執行任務 (現在請你依據購物清單,圈出你要買的東西,圈好後把這張紙(物品圖片)放在推車上。)有落差,不盡然相同。
  我的看法:我認為此二件任務都是在購買東西,任務相近。我詢問過他人的意見,也覺得計畫和執行層面有連貫,因此我暫且不修改此項目之指導語。

三、指導語內容與實際生活狀況不同,會造成混淆
  (一)、"使用電話"練習題
    1. 指導語二"如果你要打電話訂2個排骨便當,你要怎麼做?",有個案表示2個便當不外送。
        我的看法:修改指導語為訂10個排骨便當,以較符合實際生活狀況。
    2. 指導語三所提供的工具,電話按鍵圖式和電話表單護貝在同一張紙上,個案會忽略到"電話表單"的存在。建議此二張紙分開提供給個案。
        我的看法:把此二張紙分開,分別拿出讓個案看到,讓個案看到"電話表單"。

   (二)、"寫一封結構完整的信封"項目,指導語三的郵筒上的字不清楚,須再製作品質較好之郵筒圖案。
        我的看法:會重新拍照,製作郵筒圖案。

四、修改指導語,以引導預期的答案
  (一)、"從錢包裡拿出要繳的帳單費用"項目,指導語一 (如果你收到電話費帳單,你會怎麼做?),大部分的個案會回答繳費,但有二位個案回答"放在固定的地方,放在櫃子裡"。建議修改成"如果你的電話費帳單快到期了,你會怎麼做?",以引導要儘快地去繳費。
  我的看法:依照意見修改成"如果你的電話費帳單快到期了,你會怎麼做?"。

  (二)、"填寫銀行存款單"項目,指導語一 (如果你現在有$5,000元,但不想很快花完,你會怎麼做?)。本題目預期個案會說存錢,但$5000金額太小,個案未必會說到存錢,而說慢慢花。
   我的看法:把金額增加的10萬,改為"如果你現在有10萬元,但不想很快花完,你會怎麼做?"

五、計分
  (一)、"使用地圖查詢目的地"項目,於指導語一 (如果你要自己一個人到沒去過的地方,不知道要怎麼去,你會怎麼做?),個案若回答"看或找公車站牌/捷運圖",要給幾分?
  我的看法:於"意志"面向給予2分,我的理由為當不知道要如何去一個目的地時,可使用不同方法找尋相關到達目的地之資料/方向。

  (二)、"填寫銀行存款單"項目,於指導語一 (如果你現在有$5,000元,但不想很快花完,你會怎麼做?),若個案回答"放在家裡",要給幾分?
  我的看法:於"意志"面向給予1分,此回答只符合部分情境,且沒有設定意圖/目標之意。

  (三)、"藥物管理 (排藥和準備一個禮拜的藥量)"項目,於指導語一 (如果你看完醫生,拿到好幾包藥,你要提醒自己照時間吃藥,你會怎麼做?),若個案回答"照時間吃藥/時間到了就吃藥、用鬧鐘、放在固定地方",要給幾分?
  我的看法:於"意志"面向,"照時間吃藥/時間到了就吃藥",給予1分,因為沒有明確告知要如何提醒吃藥。"用鬧鐘、放在固定地方",給予2分,因為有包括提醒的方法或作法。

  (四)、"垃圾分類"項目,於指導語一 (如果要響應環保,垃圾要怎麼處理?),若個案回答"用專用垃圾袋",要給幾分?
  我的看法:於"意志"面向給予2分,因為台北市有用專用垃圾袋。

  (五)、"寫一封結構完整的信封"項目,於指導語三 (你要寄信給王小明,請在信封上填寫必要的內容,寫完後把信封放在郵筒上。),若個案未把郵遞區號寫在框框內,要給幾分?
  我的看法:於"目的性行動"面向給予1分,給予1分,因為信封上已有框框的提示,個案沒有做在該做的地方。

  (六)、"搭公車"項目,於指導語三 (你現在要從醫院到大毛的家,請告訴我你要搭哪一號公車、在哪一站上車、在哪一站下車。)
    1. 若個案未說在哪一站上車或下車,要給幾分?
        我的看法:於"目的性行動"面向給予1分,因為未完成必要之任務。於"表現效能"面向給予0分,因為未察覺錯誤 (自己未完成任務)。
    2. 若個案說錯要坐幾號車,要給幾分?
        我的看法:若個案有說幾號車和哪一站上車和下車,若是說錯,於"目的性行動"面向給予2分,因為有執行必要任務。但在"表現效能"面向給予0分,因為未察覺錯誤。
    3. 若個案說坐正確的車號,但上車和下車的站名說錯,要給幾分?
        我的看法:於"表現效能"面向給予1分,因為個案說錯,但個案可走路走到目的地,只是要花較長的時間到達目的地,所以在表現效能中,算是有部分達成,但耗時。

  (七)、"從錢包裡拿出要繳的帳單費用"項目,於指導語二 (如果你現在要繳電話費,你要帶什麼東西,還有你要怎麼做?),若個案沒說"把錢和帳單給櫃台人員",但有說"繳交"的話,是否等同"把錢和帳單給櫃台人員"?
    我的看法:我認為"繳交",此動作就等同"把錢和帳單給櫃台人員"。

  (八)、"控制飲食量"項目,於指導語二 (如果你想要知道早餐吃的食物總熱量是多少,你要怎麼做?),若個案說問營養師,要給幾分?
    我的看法:問營養師是獲得熱量資訊之方法之一,符合此問題之部分情境,因此於"計畫"面向給予1分。
    參考憶華的建議,若個案回答問營養師,會在詢問個案"沒有人可以幫你,你會怎麼做?" 若個案說不出其它的方式,則於"計畫"面向給予0分。

   (九)、當個案在執行任務時的動作笨拙,要給幾分?
    我的看法:Lezak的定義中,指出做的怪異或不詳細為表現效能不好。另外,做得不好,生產力/自我調節表現能力不佳,而導致要來來回回地執行的話,屬於目的性行動能力不佳。因此我認為即使個案有完成,於"目的性行動"面向給予1分,"表現效能"面向給予1分。

3 則留言:

  1. 以下是我的看法:
    1. 購買水果項目:或許可考慮指導語二之金額不要與實際執行任務時同樣為200元。
    2. 使用電話練習題:改為10個便當無仿。但是個案表示2個便當不外送,是否代表其受既定情境限制,不能執行意料之外的計畫(事實上也有許多店家不論幾個都會外送,且是否外送原本就不是由個案決定,他理應打電話詢問)
    3. 控制飲食項目:若個案說問營養師,是否也能比照電話練習題、搭公車項目詢問「沒有人可以幫你你會怎麼做」,否則標準似乎不一致(營養師是可以直接幫你計算熱量啊,我認為這樣情境有可能是完整的,因此若能進一步確認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意見。
      1. 參考您的意見,指導語二改為500元。
      3. 參考您的意見,若個案說問營養師,會再進一步問"沒有人可以幫你你會怎麼做"。

      刪除
  2. 恩琦不好意思~幾個小小問題稍稍提一下我的想法給你參考(不過從我之到的那個版本到現在,可能也改了不少,有些問題可能沒有update到,就忽略吧XD):

    二、
    (一) 我反而覺得可以一致都200耶^^”
    (二) 買東西這個項目的話,指導語二是要買回家,我比較好奇的是指導語二的計分標準,是只要包含任務三那些步驟就好,還連怎麼回家他們都要講呢?

    四、
    (一) 所以只要講到繳費就可以了,不一定要說到”盡快”對嗎?
    (二) 10萬會不會太多XDD

    五、計分(部落格上面寫了”四、”,應該是”五、”才對)
    (四) 我覺得專用垃圾袋不算對耶,給兩分會不會太多?倒回收的垃圾不需要用專用垃圾袋,所以雖然個案有提到專用垃圾袋,也有可能不知道要垃圾分類,如果他把全部的垃圾都丟到專用袋再丟進垃圾車,那就沒有響應環保!不符合指導語的情境。
    (七) 這一項看不太懂是甚麼意思?
    (八) 憶華~
    (九) 目的性行動的部分不是只有看順序嗎?來來回回反覆地做應該要計為1分比較能理解,但若步驟完全正確,但只是比較慢或比較拙這種品質上的問題,也是要扣這個部份的分數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