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有關執行功能評估工具之問題 (1/5)

Q:如何避免所測量之ADL題目為受測者可能熟悉的活動?
A:1. 使用IADL項目。BADL項目為基本每日都會從事的活動,所以熟悉程度較高,但IADL項目並非每天都會從事,所以熟悉度較低,且IADL項目較複雜,可能不會完全熟悉IADL項目。例如:打國際電話,之前雖曾經打過國際電話,但現在叫我打國際電話,我或許不知要如何打!?
另一個例子:查電話簿,有些人可能有查過,有些人可能沒有查過。除非是公司總機,或電信工司人員...等等特殊工作者需要使用電話簿,且一般我們有可能打電話到查號台,所以大部分的人對查電話簿,其實都不是非常熟悉。
         
       2. 使用dual tasks/multi-task方式:假如受測者對某一個IADL項目熟悉,但我們加入另一個不相關的IADL項目,並非平常一起從事的IADL項目,受測者可能不會有自然反應要如何連結這二個/多個之IADL項目,所以dual tasks/multi-task可以降低熟悉度。

       3. 增加執行IADL的規則。不管受測者是否對某個IADL項目熟悉,規則的增加會干擾受測者自認為應該如何執行的步驟(原本熟悉的步驟和方法),所以降低熟悉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