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有關執行功能評估工具之問題 (1/4)

Q:為什麼執行功能評估工具之測量項目要是日常生活活動?
A:測量結果比較能推論到真實情境之狀況,意即推估受測者在真實生活中之執行功能能力。

Q:為什麼不直接使用日常生活活動評估工具測量執行功能能力?
A:日常生活活動(ADL)評估工具為評估受測者之個人自我照顧功能、及生活獨立程度,以作為ADL訓練與治療的依據。而執行功能(EF)評估工具為評估受測者之認知功能、產生目標導向行為的能力,與ADL評估工具之測量目的不同。
      雖然EF評估工具使用ADL為測量項目,但測量目的和測量概念不同,所以EF評估工具測量結果為執行功能能力,並非日常生活活動能力。例如:受測者有能力使用梳子梳頭髮 (ADL能力正常),但受測者可能看到自己頭髮亂了,且看到桌上有梳子,但可能無法有意識要梳頭髮(執行功能intention的能力),或知道可以使用桌上的梳子梳頭髮(執行功能plan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