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Dual-task paradigm

近期搜索有關dual-task的文獻,看到的結果為有許多文獻做motor-cognitive dual task方面的研究,特別是邊走路邊做認知方面之任務,例如:邊走路(motor)、邊說話(cognition)。(思考:走路此動作測驗,對中風病患來說適合度較低)。

Coppin, A. K., et. al. (2006)所發表之文獻"Association of executive function and performance of dual-task physical testrs among older adults: analyses from the InChianti study",研究中測試走路的雙重任務,例如:walking/talking、walking/picking-up an object、walking/carrying a large package、walking over obstacles、walking with a weighted vest等。發現執行功能較差,走路表現能力要較差,特別是增加走路之困難程度。

Baddeley, A., et. al.(1996)所發表之文獻"Dual-task performance in dysexecutive and nondysexecutive patients with a frontal lesion"中有提出,執行功能缺損之受測者比未有執行功能問題之受測者在表現雙重任務時,有顯著的能力差異。

在閱讀一些文獻後,看到Baddekey's dual-task paradigm,是指同時做二個任務的表現(例如:邊背頌詩、邊騎腳踏車),和只做單一任務時的表現不同。假設此二個任務會互相影響,且大腦處理過程中,二個任務在會互相競爭,以決定要先處理哪一個任務。

在現行的執行功能評估工具中,有找到二個工具為同時測驗多重任務,包括:Multiple Errands Test和Naturalistic Action Test。此二個測量都是告訴受測者要處理2個以上的任務,例如:烤麵包和煮咖啡。
雖然不是要求受測者同時執行任務(例如:邊烤麵包、邊煮咖啡),受測者可以先執行某個任務後,再執行另一個任務(例如:先烤麵包,然後再煮咖啡)。但我想法是,多個任務要執行時,必須決定先做哪個目標任務,在大腦決定過程時,此二個任務應該會互相競爭,且互相影響,例如:必須決定要先烤麵包,還是先煮咖啡;在烤麵包時,必須要考慮烤麵包的步驟、必須同時記得要煮咖啡。
雖非同時執行多重任務,但被指派多重任務,也需同時在大腦中處理這些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