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報告

報告可分為書面報告和口頭報告。
學期過了一半了,報告也越來越多。最近在課堂中可以聽到和看到不同科系學生的報告,書面報告寫的完整的同學,未必可以有詳細的口頭表達。有些同學雖然書面報告寫得比較精簡,卻可以生動且明確地講述重點。
兼有好的口頭和書面兩種報告型式,並不容易啊!不管哪一種型式,都需要訓練和不斷地練習。

在口頭報告中,幾乎都會使用powerpoint,輔助講者有結構的說明,和表達內容,讓聽眾較容易明白。
依自己最近的報告經驗,和聽別人報告的心得,我覺得講者除了練習口頭的順暢和完整外,也必須注意powerpoint的設計。我列出幾點做為個人在製作powerpoint時,需注意的事項:
1. 結構:大綱,內容,結論
2. 內容:
    (1) 精簡,只要寫出重點即可,但在結論中需要表述完整地概念(take home message)
    (2) 條列式,但需要區別主要重點和次要重點。可使用鍵盤上的Tab鍵,區隔和明確標示主要重點和次要重點。
    (3) 內容過多時,需要先試看是否字型過小。個人認為字型大小最好不要小於22。
    (4) 表格的製作需注意字型大小和顏色。圖表背景顏色和字顏色需要有明顯的對比。
3. 儀態和口氣要穩定。我覺得在報告時適當說些笑點,以引起聽眾的注意力或迴響。
4. 講話速度勿過快。口頭報告可能會有時間限制,講者就得取捨內容,並非所有內容都包括的口頭報告,才會讓聽者聽的清楚。

Just my thou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