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職能科學

今天能遇見久聞已久的Dr. Ruth Zemke,分享"Occupational Science: Occupational Therapists building for the future" ,光聽這個題目就好吸引人。
之前在讀她的著作時,覺得職能科學與公共衛生的概念很類似(其實我是接觸職能科學後,才開始比較了解公共衛生),今天問了她這方面的問題。她表示有許多人已解釋和比較職能科學和公共衛生的相異性,就以她的觀點,職能科學和公共衛生大致上相同,但職能科學有針對個人的介入(individual level),而公共衛生是強調群體的層面(population level)。當然職能科學也可看群體的改變,但職能科學有能力做個人方面的介入。

她提到職能治療實證的的困難,其中的一點為,如何定義和測量職能的結果。 I am interested in this issue. Kind of having a little idea, but still need to work on more methodology to find the better answer.

4 則留言:

  1. 還有找個時間檢索 Ruth 的代表作,以深入了解她的專長與貢獻。

    回覆刪除
  2. 職能科學就是用科學方法來解釋職能(occupation),以此證實職能治療的重要性。
    讓我覺得好奇的是Dr. Zemke提出"occupation as a therapeutic measure",當下我就一直在想王老師不斷在推廣QALY,是否我們可以發展出OUPALY?不然可用QALY來當職能的測量方式。
    Dr. Zemke提出,how to measure outcomes in occupation terms。
    我覺得要強調職能的重要性,用職能角度來測量和解釋職能結果,但可以用已發展且大眾接受認可的方式來解釋職能。

    其實另一件讓我有興趣的是發展模式的步驟圖,我想知道如何在問題中建構理論的概念?

    回覆刪除
  3. 那PT是否需要成立 Physical science...
    Nursing science...
    Musical scien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