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理論的創新

在看執行功能的定義時,定義眾說紛紜,不統一,其實我不太知道要如何歸納出一個定義,深怕自己遺漏什麼重要訊息,也怕自己有誤解,而訂定錯誤的定義。
~老師的建議是不可能一次就寫出完美的定義,需要從別人的意見中不斷地修改。

最近和一位社會學研究生討論自己的疑惑和顧忌,我想要有創新的想法,但卻不知要如何起始?他建議我先照著前人的模式進行,創新是在於我要如何把前人的想法用"不同"的方式描述出來。另外,對不同族群的人解釋概念的時候,就開始有不同的更新和詮釋,這些過程中,我就已經在創造新的理論。
~我能接受這樣的說法,能用自己的話解釋到所有人都能聽懂,就代表我已有自己的概念和模式,雖然先模仿前人的腳步,但我在理解和表達的過程中,就有可能加入一些新的元素。

3 則留言:

  1. 此階段,我想能夠找到令您[佩服]的定義或是[廣為採納]的定義即可。
    俟您掌握 眾家定義 之優缺點,也有諸多實務研究經歷後,離創新就不遠了。

    需要找我 討論進度 嗎? 這好像應由 博班 學生提出。

    回覆刪除
  2. Thanks for your reply. Recently, I will keep working on the report. And then I will make an appointment with you actively.

    回覆刪除
  3. 我的某些朋友,特別是社會學和人類學領域方面的專才,有時關心我,就問我研究在忙什麼。有時就會與他們分享,藉此聽聽不同的意見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