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比較中風EF評估工具的心理計量設定標準

回顧與比較評估工具的心理計量,就是看這些評估工具到底已被驗證心理計量的哪些部分,原本我以為一個完整評估工具應該要被證實所有的信度、效度和反應性。
但老師提醒我思考針對執行功能而言,具測量的目的是什麼?然後決定需要驗證哪些心理計量,而不是要找出所有的心理計量。

在回顧文獻的過程中,執行功能評估工具常被驗證的心理計量包括有:
1. Validity:construct validity (convergent validity),ecological validity,criterion validity(concurrent validity、predictive validity)。
2. Reliability:test-retest realibility,interrater reliability,internal consistency。

工具測量的目的:
1. Discriminative(描述型)
2. Predictive (預測預後和篩檢)
3. Evaluative (outcome measure)

進階職能治療專題報告中,比較中風個案執行功能評估工具的心理計量,我設定的標準為搜尋工具為
1. 了解評估工具是否有根據,和其臨床的應用性,所以會看工具是否有construct validity、ecological validity
2. 我想設定執行功能測量目的為
(1) Discriminative,我的理由是現在未有gold standard的執行功能評估工具,所以需要知道工具是否可以測定出個案是正常還是不正常。這個方面需要了解心理計量哪些部份?是在測量sensitivity/specificity 嗎?
(2) Predictive,我的理由是,中風個案的認知功能應該在復健中不容易有太大的改變,所以我不考慮Evaluative層面。但需要知道個案此時的認知功能對未來預後的影響,所以需了解工具是否有predictive validitysensitivity/specificity (for screening tool)。

2 則留言:

  1. 看起來,老師的還是老師的,您的還是您的。

    我非權威,我想您也不是。

    只是如果不能融會貫通,也不澄清,那學習效率如何,可想而知。

    回覆刪除
  2. 如果老師的看法,您不同意,那該跟老師討論後取得共識。
    而非還是做您想做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