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醫療臨床人員的隱憂!

昨天王老師問大家健保會不會倒,有人說沒有一個政府會讓它倒,但要如何不讓健保倒,沒有人說出一個所以然來...
政策會隨著需求而改變,在政策變換中,醫療人員要如何因應,才能取得對專業和個案都獲得最大的平衡點?

今天老師說健保要實施計病和計人酬制,復健科可以獲得的比例應該不會太高....
現已在醫療院所工作的OT們,都不會願意跳出安全的保護,OT的畢業生要進入醫療院所的機會越來越小,另外,我也知道因著兩年期新進人員訓練的規定,讓許多醫院根本不想聘請未有兩年資格的治療師 ~~找醫院臨床的工作是困難重重啊!

今天和其他研究生討論,有位台灣的碩士生,為統計方面的人才,找到在美國工作的機會,
以前我在美國念書看到的狀況是,統計系畢業的華人學生,找工作似乎不會太困難.

這時自己就想,OT真的是需要研究的人才,以證實療效,才能為OT在健保和醫療業中發聲,但OT研究所畢業後,到底會發展哪一方面專才,可以讓OT專業在國內和國外暢行無阻??

很好奇台灣碩士班畢業的學生都從事哪些方面的工作?就我的認知,除了繼續深造博士班外,我的朋友都再走入醫療臨床,但我也看到有機構需要能提供OT服務,也能做研究的人才,但這方面的工作似乎不太多

4 則留言:

  1. 我的大學同學當中,讀OT所的後來也都回到臨床工作了,
    只有一位目前正在讀博班。

    我自己的想法是:
    雖然讀完碩班再看臨床,會有不同的感受。
    但是如果學了沒有常用,
    知識和記憶還是會被淡忘的......

    至於,要怎麼兼顧臨床和研究,
    可能還是有輕重的取捨吧!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妳今天聽了Occupation science,有沒有覺得了解研究方法,就有可能解釋Occupation science和Occupational therapy。
    我認為有研究能力的臨床職能治療師,有機會推廣職能科學。

    回覆刪除
  3. 恩琦可否講講:有研究能力的臨床職能治療師,[如何]推廣職能科學?

    回覆刪除
  4. 我的理解是,職能科學為做有關"職能(occupation)"的研究。研究方法可傾向質性和量性的研究,有研究概念的臨床職能治療師,在處理個案職能問題的時候(依Dr. Zemke所說,OT做任何介入時,應該從職能角度來解釋),就可以用研究方法來解決和證實個案的職能問題,像個案解釋他/她的職能需求和職能目標。此時就在推廣職能科學,職能科學和職能治療結合。

    例如:評估時會使用SOAP,第一個步驟就是訪問個案的狀況,訪問後,就已經得到質性資料,從質性資料做分析,可以得到個案自覺的職能需求及對自我的職能認知,此時就已經在職能科學的領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