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12/9 導生會

今天導生會有幸與老師和物理治療系的徐瑋勵老師一起共度午餐,學習良多,真的有些個人學習上不良的心態,要好好的調整。

個人學習問題及如何改進之建議
問題 1. 無法提出適當問題?
回應:
         (1) 學習問問題(批判力的養成)。
         (2) 要當下澄清不知之處。
     
問題 2. 閱讀許多相關文獻後,沒有明確之判斷力和批判力,不知道哪些概念是正確或是否論點有誤?
回應:多讀文獻之前言和討論之部分,此二部分常會提及相關概念之比較。

問題 3. 研究領域和其他人不同,少與其他人互動。
回應:常與其他人討論,即使他人未必熟悉我的研究主題,與他人討論的優點:
            (1) 知道他人的看法與自己的看法有哪些同異處,即使不同,也可促使自己有其它不同的想法。假如有相同想法,即可驗證自己的看法。
            (2) 訓練表達能力,在短時間中說出重點。
            (3) 訓練團隊合作互動能力。

問題 4. 未來要選擇在國內還是國外擔任博士後研究員,要選擇和自己已學的領域相關性大,還是選擇可以訓練不同能力之研究機構?
回應:
            (1) 可嘗試學習新的核心能力。
            (2) 不管是在國外或國內,要選擇有深厚學術能力的指導者,及觀察其指導者之團隊規模。
            (3) 未來可與指導老師討論可選擇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之處。

個人學習最大之缺點:調適較慢。可能會嘗試新的學習作法,但與以前的學習習慣不同,我很容易又跳回已熟悉的學習模式,而導致學習效率低。
另外,博士班除了學習撰寫文章和自己的研究論文,也要多花點時間學習老師如何組成團隊,如何與他人溝通,老師如何增進個人能力....等等的其它研究能力。

未來擔任老師時,會碰到的問題:
問題 1. 研究計畫的撰寫
回應:
            (1) 摘要和前言佔重要部分的50%-60%。要先寫前言,把重點/賣點清楚陳述。
            (2) 題目的訂定:
                  a. 要與學術和臨床有相關和貢獻。
                  b. 題目要指出可以解決臨床什麼問題,而不是以使用什麼"方法"為主題。使用什麼方法為主題,可適用於投稿期刊論文之題目。

問題 2. 如何指導學生?
             (1) 依照學生的能力,把學生分等級,依照此能力等級給予指導。
             (2) 創造國內研究學術學習的環境,留住優秀人才,以組成大規模之研究團隊。
             (3) 學生的研究主題可以是不同領域,但可共同學習相同核心能力。
             (4) 了解學生想要學習的年限,學習目標和時程的規劃。
             (5) 鼓勵學生參與研討會發表論文,且老師本身也要發表論文,做學生的模範,也促使老師個人學習成長。
             (6) 每個學生的問題相似,所以可以把相同的問題,寫出Q&A,讓學生自行學習閱讀。

問題 3. 學校行政和專業學會的參與?
              (1) 初期的教師不需要積極投入,有人邀請,可參與協助。
              (2) 優秀的研究型大學,人才擠擠,不需積極爭取,有機會再參與。
                    年輕的研究教師,主要以個人的研究發展為主,當個陽春教授也可輕鬆自在,可專心研究。

問題 4. 研究問題的產生?
              (1) 多思考10年後、20年後可做什麼的研究主題。沒有正確答案,但要不斷地思想。
              (2) 使用圖式,統整所有研究概念。圖式能力的養成:
                   a. 多看別人所畫的圖。
                   b. 多google相關的ppt檔。
                   c. 請專業繪圖人員協助。

心得感想:
學術是可累積,未來要多自己主動開發分享研究的機會,多分享可訓練表達能力,也可有機會修改和改進演講/研究內容。
凡走過並流下痕跡,但要多思考/運用這些痕跡如何可以成為自己的核心能力。

1 則留言:

  1. 哇!你的導生會的談話內容好豐富喔!
    有些你提到的問題也是我的疑惑,
    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