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多變量分析運用感想

最近在使用因素分析方法,分析水道參數之數據,此為下禮拜三多變量課程之團體口頭報告。原本以為因素分析只用在評估工具的驗證上,在做團體報告時,我問了提供數據的同學,為什麼他的數據要做因素分析,他的研究的目的和價值是什麼?
~~~~未來應該也會有人會問我的研究目的和價值是什麼,所以我也要想好我的理由!!

後來這位同學解釋他在一個三芝某個地區之4個水道中,收集許多測量樣點之水質參數,從分析水質參數中,確定水生生物所棲息的分怖和所需的環境因素,進而發展和規劃三芝的水生生態環境,三芝算是新北市尚未開發或污染之地,所以先知道哪個生態符合當地的水生生物,就可保護當地的水生生物的環境。

當下聽到,就覺得,哇!好有價值喔,其實OT假如要做的更廣的話,可以考慮到我們所處的生態環境,才能建造或改善當地的環境,進而促進當地人民的生活健康。

雖然現在OT所接觸的個案都是病患,但OT也可以介入未生病的病患,提供健康促進的方案,幫助人民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1 則留言:

  1. 舊有(傳統)的還沒做好,新的領域可能做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