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製作研究論文發表之海報

這是我第一次在謝研究團隊中,做研究論文發表之海報。在製作海報方面,我仍在學習的階段,在此記錄這次做海報的經驗和感想。

觀摩大部分的海報,大都只寫出研究背景和目的、方法、結果、結論,所以這次以為只要寫出此4個大標題及內容即可。在老師的原則下(先求完整,再求簡潔),所以加入討論和限制之標題及內容。

我發現在做海報的過程中,會不斷思考自己內容的完整性和連貫性,我覺得製作海報也是一個可以訓練如何整合整篇文章的方法。

以後要製造海報的過程
1. 先在word檔上面寫出所有海報的內容,包括:研究背景和目的、方法、結果、討論、限制、結論。
2. 思考如何以圖表示結果
3. 確定內容後,才開始在ppt上構思和設計海報
4. 觀看整體海報的排版和顏色的分配,避免配色單調

看到一篇在分享"如何製作學術會議海報",其中提到在科學研討會中,有些人認為海報的層級比較低,但在學術研討會中,海報仍然是一個非常有用的交流方式。在研討會口頭報告中,都會限於15-20分鐘內結束,但海報可以張貼2個小時以上。另外,口頭報告一般都會在小房間裡進行,而海報展示則是在大房間裡舉行,所以海報能夠讓更多人有機會觀看。
詳情請閱http://y234.cn/?p=2025

不管是口頭報告或是海報展示,能夠向別人分享成果,都是值得高興的事。也可藉著準備內容當中,再思考所寫的內容,也不一定會發現不一樣的想法和結果。

經由這次製作海報的經驗,我想我以後在研討會中,會好好仔細地觀看海報的展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