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義大研究之品質

與義大二位施測者(A施測者與B施測者)聯絡,其分享施測二個認知評估工具 (FDT與CPDT)之看法。A施測者為負責所有的第一次施測與一半受測者之第二次施測,B施測者負責一半受測者之第二次施測

1. 整體研究
    (1) 環境因素:雖然讓患者在獨立空間中進行認知評估工具之施測,且其他治療師儘量在患者施測時不進入測量室,但測量室連結到治療師辦公室,治療師仍會進入測量室,此可能會造成患者分心。
    (2) 認知評估工具、BI、FAI都會盡量在同一天進行施測,但有少數患者因為施測時間較長,較容易疲累,因此第一天會進行二個認知評估工具之測量,而第二天或第三天才會進行BI和FAI之測量。
    (3) 認知評估工具進行的順序都為先施測CPDT,再測FDT。
    (4) BADL較低的患者,可能認知能力會較差,無法瞭解指令。即使患者沒有視覺忽略症之問題,但前測star cancellation無法通過,會忽略6-8個星星。因此較難收到BI分數低的中風患者。
    (5) 第二次之施測主要是隨機分配給A或B施測者,但假如其中一位施測者請假,則直接由另一位施測者進行第二次之施測。

2. 針對FDT評估工具
    (1) FDT字太小,有老花眼的老人 (A施測者特別指出70歲以上的老人)無法施測,因為看不到FDT之字體。有些老人有帶自己的老花眼睛,則仍可以進行施測,但有些老人沒有自備老花眼睛,醫院也沒有準備老花眼睛,所以此些老人就無法進行施測。
         --已建議義大A施測者準備1-2副之老花眼睛。
   (2) B施測者特別指出,雖然FDT施測時間短,但因為項目越來越困難,患者會在第二或第三部分施測完後,抱怨"好了沒!'

3. 針對CPDT評估工具
    (1) 電腦會當機,尤其是很快地點選"確認"和"完成"鍵二次時,就會當機。初期時,A施測者1個禮拜中會發生1次當機的狀況,發現是因點選太快"確認"和"完成"鍵之原因後,後期施測則沒有當機的問題。但B施測者表示不知有此改善方法,他的狀況是約每二位患者進行CPDT測驗,就會有當機之問題。此二位施測者在電腦當機後,都會重新給予患者重新進行施測。
         A施測者表示患者可能在進行到點選2或3個圓圈時當機 (約4-5位患者),少數為進行4個圓圈時當機 (約1-2位患者)。
    (2) 醫院之觸控電腦敏感度不佳,且當患者比較心急想要快速把所記得的圓圈順序點選完時 (特別是3或4個圓圈時),很容易在圓圈未變成白色時 (表示電腦已讀取),則點選下一個圓圈。就算患者記得的順序和位置是正確的,但因電腦未讀取到,所以病患在此題的分數為0分。
         B施測者表示因為指導語為要求患者點選圓圈後,直接自行點選"完成"鍵,施測者很想馬上指正患者,要等圓圈變色後才能點下一個圓圈,但患者已經點了完成鍵,就直接進入到下一題,施測者無法馬上提醒患者之要注意和等待圓圈變色。
     (3) 此二位施測者都反應圓圈夠大 (註1),可以清楚地看到圓圈變色,不會因為手指太大而無法看到圓圈。

註1:此台電腦為23吋觸控螢幕。

3 則留言:

  1. CPDT 電腦當機及螢幕不敏感問題,他們如何處理!?有記錄嗎?
    您有何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沒有做記錄。電腦當機,他們會重新讓受測者再做一次。
      我會請他們記錄發生電腦當機及螢幕不敏感時的次數和狀況。

      針對電腦當機和螢幕不敏感問題的建議:借我們的大觸控螢幕給他們。看他們是否自備一台主機,假如不行的話,我們也須借他們一台主機。

      刪除
    2. 我們現有之大觸控螢幕為22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