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須突破之學習瓶頸

須突破的學習瓶頸
1. 當學習新的概念或對所閱讀的意義不清楚時,需找專家討論和確定。
例如:前一陣子有閱讀腦影像研究的論文,我讀了很久,但總覺得抓不到重點,搞不清楚文章內容和概念,所以我請教佳苓文章內容字句的意思。我才瞭解腦影像研究中有分探索腦活化之研究以及相關研究 (如分析腦區域反應大小與所施測之評估工具指標數值之相關)。

2. 當讀到許多概念性的東西,尚無法融會貫通時,可先整理相關概念,一一解釋什麼是自己以為知道的概念,什麼是自己不懂概念,然後再把已知和仍不知的概念詢問專家。一定要澄清已知概念是否正確,且仍不知概念的意義為何。
例如:以ADLRS-III之CFA分析是否ADL之分數可由10面向分數加總。當我已確定每個個別面向的結構是符合假設模型,個別面向(一階因素)之項目分數已可加總,再分析二階CFA時,即可判定第二階因素是否可由加總所有一階因素面向的總分。
詢問專家的意見後,專家說一般驗證方式是先驗證一階CFA模式 (包括所有一階因素和項目,在此稱為整體一階CFA模式)是否符合,符合後再驗證二階CFA模式,二階CFA模式符合後,即表示可用總分或平均值來代表第二階之因素。
做個別面向各自之一階CFA模式,只驗證每個面向是否為單因素,但沒有確定彼此之間是不是可區分,因此要分析10個面向之加總分數之間的相關為如何,是否為divergent?
另假如我想要使用第一階面向總分直接分析第二階因素,可以使用此做法,但必須假設整體一階CFA模式是符合的前提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