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發展區辨型EF評估工具之理由

我的博士論文為發展具有區辨力之執行功能 (executive functions, EF)表現型評估工具 (performance-based assessment),目前具有指標分數代表EF能力之表現型評估工具有三個,包括EFPT、MET、EFRT。於過去研究,此三個評估工具區辨力的驗證顯示EFPT可區分急性和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MET和EFRT未有區辨力之驗證,但MET題目較難,可能有會floor effect,難以區辨EF能力差之受測者此二個工具的是否具有區辨力,須進一步之驗證。Table 1 呈現評估工具於精神分裂症之整理比較。

評估工具是否合適翻譯使用於台灣精神分裂症患者須考慮之因素有三:(一)、工具項目內容是否適用於台灣文化,此三個EF表現型評估工具之部分項目具備文化或環境特性,不適於國人使用,例如:EFPT須煮燕麥粥、MET須在醫院裡購買郵票、EFRT須到學校找辦公室等。(二)、理論架構,此三個評估工具未有提及依據特定EF理論發展,未能確認評量哪些EF能力,例如:MET使用total error score表示受測者之EF能力,不確定此為測量哪個EF能力。(三)、普及性,此些工具於研究或臨床上尚未普遍應用於測量精神分裂症患者之EF能力。因此,此些工具不適當翻譯此些工具應用於台灣之精神分裂症患者。須發展適於國人使用之EF評估工具。

綜合以上結果,欲使用具有區辨力之EF評估工具測量台灣精神分裂症的EF能力,不適於直接翻譯使用國外已發展之EF評估工具。

Table 1
評估工具
依據執行理論而發展
應用於精神分裂症患者之文獻篇數
於精神分裂症患者心理計量特性
項目內容是否適合使用於台灣
Executive Function Performance Test (EFPT)
未有文獻提及此工具是依EF理論而發展
0
Schizophrenia with acute and chronic stage: Cronbach’s alpha= 0.88; discriminative validity (acute vs. chronic); convergent validity (correlation with the Behavioral Assessment of the Dysexecutive Syndome profile = 0.43-0.76)1
煮燕麥粥、從藥灌中拿藥 (須準備有病患名字的藥瓶)等不合適於台灣使用
Multiple Errands Test (MET)
未有文獻提及此工具是依EF理論而發展
0
0
醫院版本-提供醫院地圖,須於醫院裡購買郵票、生日卡、可口可樂,此不容易於台灣醫院裡都可以買到。
賣場版本-須帶病患到賣場中施測,不容易執行。
題目過於太難,患者可能不願執行 (high drop-out rate)
Executive Function Route Finding Task (EFRT)
未有文獻提及此工具是依EF理論而發展
0
0
項目為校園裡找到某一個辦公室,此不適合於台灣臨床進行。


參考文獻
1.     Katz N, Tadmor I, Felzen B, Hartman-Maeir A. Validity of the executive function performance test in individauls with schozophrenia. OTJR: Occupation, Participation and Health 2007;27(2):44-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