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Comments in the writing course (11/27)


一、寫作通則
(一)、架構
     1. 第一句為此段的主題述求 (topic sentence),中間為論述結果,最後一句話為臨床應用。(Patrice)
     2. 結論只要呈現主要目的之結果,間接的結果在討論中描述。(En-Chi)
     3. 標準要簡單清楚,論文才能表達清楚。例如:CFA指標數值已是低標,數值偏向不符合,整個trend是不符合,不須刻意再加入其它傾向正面的解釋。(En-Chi)
     4. 寫作立場不能反覆,例如:...except baseline severity of motor impairment, whether the other clinical variables... remain inconclusive. 此處先是說conclusive後來又說inconclusive,反覆不定。(Karine)

(二)、前言部分
     1.  寫作須簡單明瞭,例如:前言須說清楚是結果不確定,還是方法不確定才不確定所發現之結果。(Karine)
     2. 前言要探討的問題是不確定的。(Karine)
     3. 從結果和賣點來寫前言。(Karine)

(三)、方法部分
     1. 在步驟部分,是否已包括所有重要的資料,別人可以重覆此研究。例如:是否已包括以下內容,rater從哪裡來,如何分配,標準話情境下施測,一個是interview,一個是performance-based評分。(Jenny)
     2. 數值要精確,標準在哪裡就在哪裡。例如:>0.9,0.9就不符合標準。(Jenny)
     3. 不同分析方法,須分開段落書寫,寫作沒有段落的限制。(Jenny)

(四)、討論部分
     1. "相關"和"影響"是有距離,使用相關之結果解釋成影響,會過度解釋意義。(Patrice)
     2. 讀者在討論部分可能很難連接到方法部分的描述,所以在討論部分須再提出重點描述,以協助讀者連接。例如:讀者對perceived difficulty不是很瞭解,須在討論部分再提,以提醒讀者其意。(Patrice)

二、寫作細節
(一)、語句
     1. construct是個概念,不是項目或工具,應改用"subscale"。(Jenny)
     2. 語句不要太長,2行之內要結束。(Jenny)
     3. "The raters reviewed the literature describing the ADL...",藉由閱讀文獻以訓練使用工具之方式,此意義有限,文獻很廣泛。須思考如何提升rater間之施測品質。(Jenny)
     4. 語句不清楚,例如:the results of the CFA analysis showed... could not be summed up,此處不清楚,為何不能被加總? 須說明概念,因為不是單向度,因此不能加總。(En-Chi)

三、口頭報告建議
(一)、ppt製作
     1. 字顏色對比要明顯。(Patrice)
     2. 寫重點,字不須太多,只須寫簡單句子。字句超過3行,聽眾就不會follow。抓住主要概念和詞彙。(En-Chi, Jenny)
     3. 面對聽眾,free talking。(Patrice)

四、學習要點
(一)、要問對問題,才能找對好的答案和獲得幫助。不能問關鍵性問題,寫論文也不會抓到重點。
(二)、沒說明背景,無法討論。(Jenny)
(三)、問題沒解決,要追根究底,問問題的人不能期待別人把答案寫好。
(四)、須學習之二層面:1. 內容概念須清楚,且深刻。2. 邏輯清楚(表達能力,包括寫作和講話)。

五、研究題材
(一)、研究東西好不好,是否可有一系列之研究 (內容可否長期累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