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發展區辨型EF評估工具之意義和方法

評估工具之區辨功能,意指在沒有外在效標下,工具在同一個面向中可以區辨不同個案或不同群體間的功能狀況。例如: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 EF)評估工具可以區辨不同精神分裂症個案或群體之EF能力。
Definition of discriminative index: A discriminitive index is used to distinguish between individuals or groups on an underlying dimension when no external criterion or gold standard is available for validating these measures (Kirshner & Guyatt, 1985).

參考Kirshner & Guyatt (1985),區辨型評估工具需要之先決條件:
1. 須具有良好之再測信度。
2. 為單向度。

我的博士論文欲發展區辨型EF評估工具,所發展之區辨型EF評估工具可以區辨不同精神分裂症群體間之EF能力,例如:評估工具可將精神分裂症群體之EF能力分成三類,輕度、中度、重度。區辨型EF評估工具可幫助臨床和研究人員解讀評估結果及掌握患者之不同EF失能程度。
驗證區辨力的方法為使用Rasch analysis之person ability index (PSI),PSI最低標準值為2.0 (Vianya-Estopa, Elliott, & Barrett, 2010),可將患者區分三個群體 (輕度、中度、重度)。
由PSI計算可分成幾個群體的公式:number of person strata= (4G +1)/3, G=PSI (Fisher Jr., 1992)

參考文獻
Fisher Jr., W. P. (1992). Reliability statistics. Rasch measurement transactions, 6, 238.
Kirshner, B., & Guyatt, G. (1985). A methodological framework for assessing health indices. Journal of Chronic Diseases, 38(1), 27-36.
Vianya-Estopa, M., Elliott, D. B., & Barrett, B. T. (2010). An evaluation of the Amblyopia and Strabismus Questionnaire using Rasch analysis. Investigative ophthalmology and visual science, 51(5), 2496-2503. doi: 10.1167/iovs.09-4381

3 則留言:

  1. 1. [評估工具之區辨功能,意指在沒有外在效標下,工具在同一個面向中可以區辨不同受測者或不同族群間的功能狀況。例如:智力測驗可以區辨不同孩童之學習能力。]
    您的定義與例子,似乎不一[智力不等於學習能力]!
    請說明:您的EF評估工具想(可)區辨甚麼!?

    2. why [項目須為受測者於真實情況會從事的任務] is a must?? 定義過於狹隘,難以概化。

    3. why [測量項目未必適於國人使用]? 您並未說明理由,難以令人信服。

    回覆刪除
  2. 1. 已修改例子。
    欲發展之EF評估工具想區辨不同受測者之EF狀況。

    2. 已刪除此必要條件。

    3. 已於部落格"已發展之EF表現型評估工具"提出回應。
    http://chiuenchi.blogspot.tw/2012/11/ef.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修改欲發展區辨型EF評估工具之區辨定位。區辨的定位為區辨不同群體間之EF能力。

      3. 此部落格內容主題已修改為"發展區辨型EF評估工具之理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