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統計諮詢 (11/19)

諮詢主題
1. 釐清4CFA指標意義,包括:χ2/df CFITLIRMSEA
2. 影響CFA指標分數的原因。
3. 釐清估計法,包括:ADFWLSULSML之不同及使用情況。
4. 釐清什麼是polychoric correlation
5. 確認CFA如何驗證單向度。
6. 瞭解CR信度(construct reliability)
諮詢時間
101/11/18 7:30AM-9:30AM, 10AM-10:30AM (skype)
諮詢內容彙整
對此主題的未知概念
諮詢後釐清的概念
1. 為何會有些指標符合判定標準,但其它指標卻不符合?另為何刪除因素負荷量低的項目後,RMSEA卻變差?
χ2/df 卡方值為預期正確模式的幾倍。卡方值與預期正確模式之差距越小,則比值越靠近1,即越接近預期正確模式。
CFITLI:不好的模式到好模式進步多少 (非與好模式比較,而是可進步多少才到達好模式)。例如:CFI=0.8 表示已進步80分,分數越高,則越接近好的模式。
RMSEA:目前模式與好模式的差異度,與好模式比較。項目數越少,RMSEA並不會變越好。RMSEA可計算區間估計值,區間估計值包括判定標準,表示為可接受之模式。
2. 知道此4個指標都為不受樣本數多寡的影響,有什麼原因會影響CFA指標?
影響CFA指標分數之主要原因有三:
1. 分配:項目分數非常態分配,會影響CFA指標值。非常態分配時,會高估χ2/df  RMSEA,會低估CFITLI
2. 模型複雜度:看NQ (N:人數;Q:參數)。最低的標準為51 (人數:參數),但此比例無法確定是否為卡方分配。其它標準為201501
3. 樣本數:雖然此4個指標在理論上是不會受到樣本數的影響 (其公式中計算有考慮到樣本數影響),但實際上會受到影響,因為卡方分配會受到樣本數影響。樣本數越大越趨近卡方分配。
3. 我所知ML為多元常態分配且連續變項時使用。ULS為不具分配假設,可用於ordinal score,但無法使用適配度指標。WLS為不具分配假設,可用於ordinal score,但且可使用適配度指標。Robust ML為非常態分配時使用。
不確定自己的概念是否正確。
沒有一個估計方法是針對likert type scale做的,所以並非分ordinals scoreinterval score之狀況下使用。
ML為多元常態分配時,進行卡方分配。
WLS為加權估計法。
ADF-WLSWLS之一種特定加權方法,不需於多元常態分配下,可進行卡方分配。但此方法需要大樣本(人數:參數=1001)。因此使用此方法的樣本數多為上千筆資料。
ULSWLS的一種不加權方法。在多元常態分配時,會等於ML。非多元常態分配時,永遠不會是卡方分配,不做任何檢定。
Robust ML為在非多元常態分配時使用。於AMOS中無法使用robust ML估計法。於Lisrel中可使用robust ML估計法,須要先在PRELIS上算出AC矩陣和共變矩陣,以此二個矩陣輸出至Lisrel中分析。
4. 我只知polychoric correlation是相關分析,但不知其含意
polychoric correlation為假設所分析之特質為常態分配,想瞭解特質之相關。例如:有2個項目都為2點量尺,項目數值非為常態分配,但假設每個項目所測量之特質為常態分配,則會使用polychoric correlation
5. 目前使用CFA指標與factor loading來驗證單向度。此概念是否正確?
驗證單向度主要是看CFA指標。factor loading為驗證是否為因素之indicator。當factor loading小時,表示誤差大,誤差可能為有別的因素。
依據Hair (2010)書上所提:The size of the factor loading is one important consideration. In the case of high convergent validity, high loadings on a factor would indicate that they converge on a common point, the latent construct.此處說明為使用factor loading數值驗證是否此些項目是否單向度。
6. CR信度值是否為一般所指之Cronbach’s alpha?
Cronbach’s alpha為假設因素對每個項目的影響是固定的,即每個項目之factor loading值都一樣。但CR信度為建構信度,為假設每個項目factor loading非固定。
CR=0.7表示可解釋70%的變異。但CR值高非表示model可以解釋data
信度不好,效度一定不好。信度好,效度也不一定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