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因素分析介紹

因素分析依照是否有假設理論前提而分成二類:探索性因素分析 (exploratory factor analysis, EFA);驗證性因素分析 (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 CFA)。

EFA:對評估工具能夠測出那幾個因素仍不清楚,沒有預先提出可測出幾個共同因素之研究假設。探討一群變項(題目)中,有那些共同因素。 EFA是從所收集之資料中尋找其因素結構 (模型)。


CFA:在理論架構之前提下,驗證理論架構與實際資料符合程度。依據因素分析得到的共同因素,以驗證對變項的建構所做的假設是否正確。
            CFA是先有理論 à由理論導出模型 à驗證模型與資料之一致性。

一階CFA模式 (first-order CFA model):只有第一階的因素,因素間有相關。
高階 (二階或更高) CFA模式:指因素都受更高一階的因素的共同影響。例如:二階因素為第一階因素中可能存在更高階之因素。



3 則留言:

  1. 恩琦~請問一階CFA所分析出來的因素必定相關嗎?有沒有可能一組題目指分析一個因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提問:
      針對第1個問題:沒有相關的模式是比較難fit的。除非有特殊理由認為因素之間沒有關連,不然一般因素之間都會有些關連。
      針對第2個問題:有可能,請參考我的部落格"First-order item-domain structure",此為一組題目分析一個因素。
      http://chiuenchi.blogspot.tw/2012/11/first-order-item-domain-structure.html

      刪除
  2. 恩琦,請教一下EFA的圖中 公式範例:題目1=.... 這裡這個公式得到的是題目1的甚麼估計值呢? 如果lambda11 > lambda12,我就說題目1歸為因素1,是這樣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