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台大醫院觀摩二

8/19/2010觀摩舒眉~intervention

今天早上觀摩舒眉提供中風個案書法的活動,一開始舒眉很熱心的解釋整個研究計劃的執行過程,現在屬於訓練的階段,先嘗試讓中風個案執行一般的日常生活活動(現共有22個項目,每次個案可選擇2個下次會從事的活動),此研究讓個案執行16次的日常生活活動,每個禮拜會執行兩次,因為今天的伯伯的動作較緩慢,所以他只有從事一個活動。在訓練階段結束後,未來實際會開始讓個案在從事活動時測量fMRI的狀況(聽起來就好酷喔!但聽說使用fMRI並不便宜就是了,做研究真的需要不少的經費!!)

舒眉分享有個好玩的事,個案常選的活動是倒水,但穿脫衣物和吃東西就較少被選,可能是因為這兩項活動在復健治療的階段中會被教導,所以個案比較不需要。

我覺得這個研究對職能治療來說滿有意義的,職能治療就是提供有意義和功能性的日常生活活動為治療的媒介,假如可以測的出在從事這些活動時,個案的進步或反應狀況的話,不就可以證實職能治療的有效性(YA!)

今天算是我第二次經過台大醫院復健部,且有機會坐在ADL室裡,上次到這裡是因為接待從芬蘭的學者參觀復健部,當時沒有什麼個案,今天看到一群實習生在提供職能治療服務,不禁又讓我在思考詠如前天問過我目前台灣臨床進步的地方,會是哪一點呢?”最近這個問題不時的會在我腦海中冒出來一下下。
我不時的問自己到底哪裡我覺得需要改變的地方?我分享我的兩個想法:
1.    曾經在醫院復健科工作年的臨床經驗中,都需要負責小兒和生理兩個領域,我發現我在兒童職能治療領域中會積極地學習及運用不同的治療手法,且學公會開設有關小兒領域的治療模式的課程也比較多一點,在其他的家長團體中也常有治療兒童方面的課程,但是,在成人生理領域中就少有聽到新式治療手法的課程,我曾經在美國上過Myofascial release的課程,有曾經在台灣想要運用此手法,但是礙於同時有提供多個個案職能治療服務的狀況下,所以就很難執行。
2.    台大是醫學中心,醫學中心相較於大部分的醫院是區域或地區教學醫院來說,台大的資源設備,和歷史就比較悠久豐富多了。昨天在病房中,個案秀出治療師用splint做了一個使用筷子的輔具,當下覺得滿佩服治療師的巧思,今天看了一下ADL室的設備,看到多個一樣使用筷子的輔具,喔!原來台大就有使用此輔具。當下我也想到以前實習的時候,會嘗試廢物利用做出輔具給個案使用(因為實習時要報告),我還記得我在美國也使用義大利麵在拼墊上做出一個給盲人使用的地圖(也因為要教報告,做完後好佩服自己的創意)。我的想說的是教學相長,在教導學生的當中,可以從學生的想法中激盪出不一樣的東西出來,學生和治療師的創造力是無限的,在臨床中有些原則性的東西是要教導和引導,但學生也需要有空間和壓力來增進創造能力,在這些創造和變化中或許可以看到不一樣的生理治療模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