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獨立思考能力!?

看到謝老師所張貼張宗謀分享,我是很贊許他所提到的"隨讀隨想,隨想隨思 不需要停下來想"。但"不需要停下來想",是指想還是不想, not need to stop to think or not need to stop thinking???

可是到底什麼是"獨立思考能力",他並未清楚的解釋如何做和如何培養???
就是因為長期在台灣填鴉式教育的養成,我也一直想促進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剛到美國讀書時,非常佩服美國學生敢問kind of stuipd question,後來我也開始學習要發問問題。我個人認為當學生有勇氣發問問題時,不管問錯或問對問題,老師應給予鼓勵正面的態度和回應,我覺得回應很重要,在回應中學生或許不能得到直接的答案,但學生可能被引導要如何思考,所以要當個知道如何給予適當回應的老師也不簡單。不然學生真的不知道老師要的是什麼,或真的不知道自己需要改的是什麼、要朝什麼方向。

3 則留言:

  1. 每個人就做好本分,博班學生要知道自己要什麼。
    你可以跟老師打破砂鍋問到底,這是你該做的。你如果不堅持, who cares?

    回覆刪除
  2. 對啊!老師您真的是充滿著無限地學識和個人哲學,我要好好在您身上挖寶!

    回覆刪除
  3. 對我的描述,太誇了。
    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