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台大醫院觀摩

8/17/2010 下午觀摩郁芬評估病房個案


第一次到台大復健科病房,喔!真的對台大舊院不熟,自己從醫院回到系館,在醫院裡繞不出去……….,其實現在叫我自己一個人到台大醫院舊院裡面某個部門的話,我還是會迷路,真的應該有機會到裡面好好逛逛,就當是在運動好了。

我很欣賞郁芬在評估時給予清楚的指導語,而且會使用鼓勵的字句,激勵個案有興趣做評估,也謝謝郁芬評估完後大略地告訴我評估要如何計分。

這天所觀察的評估包括:線段刪除測驗、聽覺忽略測驗、Point Digit Test、Five Digit Test(FDT)、Perseveration(評估個案是否有固執性)、Lotca的部分測驗、動作運用、MMSE等,個案在住院後和出院前各評一次。

8/18/2010 上午觀摩玉芬評估、及詠如和逸欣共同合作評估(詠如有負責攝影)

先觀摩玉芬評估紙本的five digit test,然後再觀摩玉芬執行電腦測驗,包括有SAT(空間注意力測驗,special attention test)、WCST(Wisconsin Card Sorting Test)、和PDT(空間順序記憶測驗,point digit test)。

謝謝玉芬評估完後向我們解釋她所執行的工作,她主要評估門診個案,也會評估病房個案(好像只有評WCST)。評估門診個案必須評5次,第一次是評估知能篩檢測驗(CASI C-2.0),決定個案適不適當,然後才開始評估4次的電腦測驗和five digit test(為什麼要評估4次?),每隔兩個禮拜就要再評估相同測驗,但順序不同,很開心看到的是每次評估完後會給個案$100的禮券(這是應當的)。

第一次看到評估WCST,真的會讓人為個案捏一把冷汗,我一直用念力傳達給個案正確的答案,看到這次評估的個案一開始表示出的挫折感,當下我就想難道沒有其他評估方式,可以不要讓個案挫折感太大,而且可讓個案不要做測驗做的那麼久,(此測驗讓個案一直做到對為止才能測得個案的能力),是否讓個案做個幾題之後就可以測量出個案的能力?

另外,是否要定期檢測和update電腦程式,今天做到最後一個測驗時,電腦突然當機,以致於個案趕時間,不願意要做完測驗,讓施測者需要再與個案約時間,這樣因為硬體設備而導致測驗的效率,有點得不償失!

今天玉芬有分享在門診約個案的辛苦面,我能體會收案真的不容易,她提到在台大醫院是她自己主動approach個案,並沒有治療師轉介,但在仁愛醫院,是治療師轉介個案給她做評估。我心中有個疑問,就以我之前的學習和經驗,收案的程序應該是一致的(收案的程序必須要完整寫在IRB上,且執行的程序必須照著原先在IRB所寫的步驟),所以這個研究計畫的步驟是可以由施測者自己詢問個案及由治療師轉介個案,兩個方式都可以囉!只是好奇!!!

接下來就觀摩詠如和逸欣共同合作評估病房個案。當逸欣在評估時,詠如會攝影個案的動作。今天讓我學習到且覺得很棒的是,詠如會把第一次評估個案的結果,剪輯讓個案觀看,比較了解第一次和第二次評估有什麼不同和進步,讓個案有直接視覺的刺激而不是憑自己的記憶力來比較和回答VAS(visual analog scale),我喜歡這個作法,但是要花時間製作影片,真的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
詠如,妳的個案緣不錯,催淚的技術不錯(今天這個個案也哭了)!!!
觀摩完一整個早上後,真的好餓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