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ADLRS-III刪題結果

使用MI刪題的方法
優點
1. MI為較常使用修正模型的方法。MI修正模型主要是在變項中拉相關,非用於刪題

缺點
1. 不一定容易解釋為何刪除某個項目

使用EFA方法
優點
1. 依分類的方式選題,較容易解釋

缺點
1. 此方法較不常見
2. 須有另一個樣本再進行CFA,不適宜用原本的樣本進行CFA

以本研究來看,使用MI方法刪題,並刪除factor loading (< 0.40)的項目,進行CFA後,可獲得good model fit的結果。在各面向刪題解釋結果如下 (刪除項目之理由已與李主任討論)
Personal hygiene:刪除2題,包括第1 (早晚刷牙習慣)、第8 (使用化妝品習慣)。刪除第1題,可能是題目描述不清楚,是要問個案早上和晚上有刷牙的習慣,還是早上或晚上有刷牙習慣,而導致個案填題有困惑。刪除第8題,可能是因為性別差異的關係。
若此面向起先沒有刪除factor loading低的項目 (第8題),會刪除3題,包括第1題 (早晚刷牙習慣)、第3題 (洗手習慣)、第4題 (洗頭習慣)。雖然最後第8題的factor loading剛好0.40 (達到標準),不須刪除,但要解釋刪除的理由有點牽強。
Current events:刪除3題,包括第1 (現任總統是誰)、第9 (列舉便利商店)、第10 (列舉速食店),刪除此三題的可能原因為此些項目為短期不會改變之生活事件。
Money calculation:刪除4題,包括第6 (國內最大張的錢幣)、第7 (使用信用卡)、第8 (兌換支票)、第10 (每月花費),此些項目為金錢使用,非為金錢計算。有考慮第9 (到那裡繳水電費),此項目應該也算是金錢使用,為何沒刪除,可能原因為在繳水電費之前,必須瞭解要準備多少錢,這部分就牽涉到金錢計算。
Transportation facilities use:刪除5題,包括第1 (騎腳踏車)、第5 (列舉長途汽車公司)、第6 (最快等級之火車)、第9 (看地圖-畫路線)、第10 (看地圖-列路名)。刪除此5題的可能原因為熟悉度,個案的動作協調不好,不太會去騎腳踏車,個案不太常自行出遠門,較不會自行搭乘長途汽車和火車,且不太有機會使用到地圖。
Communication tools use:刪除2題,包括第5 (寄限時郵筒的顏色)、第9 (使用電子信箱)。刪除第5題,可能原因是題目描述的目的不清楚,目的應該為想知道個案是否會投信箱,而非知道郵筒的顏色。刪除第9題,可能原因為熟悉程度,使用電子信箱為用電腦的高階能力,大多數的個案可能不太常用到電子信箱。
Problem-solving ability:刪除1題,刪除第2題,此項目為個案處理自己本身情緒之能力,非為處理對外事件之問題解決能力。

6個修正面向,在內在一致性方面,除了personal hygiene-revised外,其它有5個面向刪題後α降低 (Table 1)6個修正面向都沒有floor effect,但有4個面向有明顯之ceiling effect (包括personal hygiene-revised, current events-revised, money calculation-revised, transportation facilities use-revised),此4個面向須增加困難度較高的項目。

Table 1
Domain
Number of items
Internal consistency (α)
Ceiling effect (%)
Floor effect (%)
Independence
10
0.80
19.8
1.3
Personal hygiene-revised
8
0.81
37.8
2.0
Leisure
14
0.79
23.7
2.3
Picture recognition
10
0.87
17.1
10.2
Current events-revised
7
0.79
55.6
2.0
Literacy ability
9
0.81
4.3
10.9
Money calculation-revised
6
0.83
25.7
10.2
Transportation facilities use-revised
5
0.67
21.7
5.3
Communication tools use-revised
8
0.76
17.8
10.2
Problem-solving ability-revised
4
0.82
16.4
2.3
註:字形斜體表示α < 0.70
    字形粗體表示% > 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