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CPDT紙上測試

今天使用紙上10個圓圈 (圓圈上沒有數字),測試一位研究助理。在測試過程中,有向其確認在同一個圓圈數下,不同路徑模式之難易度。她的回饋整理如下,以下圓圈數字請參照圖一。
1. 在二個圓圈時,橫向的1單位 (如1à2)較難於斜向的1單位 (如4à5)。
2. 在相同點擊總距離下,路徑模式為往曾點擊圓圈的方向,比往外的方向容易。如1à8à2比1à8à6容易。
3. 若圓圈出現在偏右和偏上方,比圓圈出現在偏左和偏下方,較容易記得。有可能是我們華人閱讀直列之習慣為由上到下,右到左。另外,第一個圓圈出現在1時,比較容易記得。
4. 可能因寫字筆順的影響,若路徑模式為先向右向下,比較容易記得。
5. 圓圈數少時 (三個圓圈以下),尚不須花費太多力氣去記順序,可分享哪個路徑模式感覺較容易。但圓圈數多時 (四個圓圈以上),須花費力氣記得順序,對路徑模式之難易度較無感覺。
    以上1-3點都是在測試三個圓圈以下之狀況下,受測者給予的回饋。但我在四個圓圈使用不同路徑模式之比較,受試者都覺得難易度差不多。
6. 測試過久 (約20分鐘以上),受試者可能開始覺得累,較無法專注與記得圓圈出現的順序和位置。


圖一

依據以上測試結果,我目前的想法為,在三個圓圈以下的狀況下,因圓圈數少,較不須花費力氣去記,受試者可能會依照個人的已有的習慣 (如筆順、閱讀直列之習慣),以做為記得圓圈的策略。但圓圈數多後,且可能圓圈出現的範圍較廣,受測者需要花較多的力氣去記得圓圈出現的位置和順序。另外,在圓圈數多的初期,受測者可能尚未找到合適的回答策略,而覺得不管何種路徑模式都沒有難易度的差別。

修改CPDT的想法
1. 不須刻意依據斜向/橫向方向而考量難度。
    我的理由有二:(1) 我算了台大四次測量的數據與義大二次測量的數據,大多數的受測者可達成之圓圈數集中於4-6,特別是四個圓圈。當受測者可進行到圓圈數多時,個人的習慣策略在短期施測中可能較不會使用到。(2) 不同受測者可能對斜向/橫向的感受困難度不同,可能因個人習慣而影響。例如:恭宏認為斜向的1單位似乎難於橫向的1單位,但助理卻認為橫向的1單位難於斜向的1單位。因此,我認為不須刻意依據斜向/橫向方向而考量難度。

2. 固定圓圈出現的路徑模式。
    我的理由為,我今天在出題時,雖然已知路徑,但我發現我在出往外的方向路徑,我的反應有頓了一下 (在一直出題下,我想我也累了!),如1à8à6à3 v.s. 1à8à6à10,我在1à8à6à10上,要出到10的位置時,有頓了一下。另外,受測者也在往外的方向路徑上出錯。因此,我認為需要固定圓圈出現的路徑模式,以確定都在同一個困難度下。

是否能以數學加上程式,設定路徑模式?
昨天有聯絡到工程師,他說他會試試看寫路徑模式之程式。我今天有再嘗試聯絡工程師,但一直聯絡不上。接下來會繼續與他聯絡,若是能確定他可寫路徑模式之程式,我想我只要確定使用每個圓圈要使用哪個路徑模式,而不需要把所有的固定路徑模式都列出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