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7/31與恭宏討論CPDT之重點記錄

昨天(7/31)可能修改之方向,主要有三個重點

1. 是固定點擊總距離 (如圖一1-5-9路逕之總距離和圖二1-5-8路逕之總距離是一樣的,且點與點的距離長度一樣),還是固定點擊的模式 (如圖一1-5-9路逕之點擊模式和圖三7-5-3路逕之點擊模式是一樣的)。
    我們看法為應固定點擊總距離。若是假設距離長短會影響難度,應該是固定點擊總距離及點與點的距離長度一樣。此外,固定點擊總距離可設定的點擊可能路逕,多於固定點擊模式之點擊可能路逕。
圖一
圖二
圖三

2. 於假設距離長短會影響難度之前提下,較少圓圈數 (如3個圓圈)的點擊總距離多於較多圓圈數 (如4個圓圈)的點擊總距離,可能會導致個案會不通過較少圓圈數的題目,反而通過較少圓圈數的題目。
    依照此推斷,我們認為應修改的設計要二個:(1) 從圓圈數少到圓圈數多的題目,點擊總距離由小到大。(2) 每個題目有二個子題,第一個子題的點擊總距離多於第二個子題的點擊總距離,此表示第二個子題較第一個子題困難。
    若第二個子題較第一個子題困難的想法,有二個思考方向:(1) 當第一個子題答錯,是隨機答錯還是真的答錯? (2) 到底點擊總距離是否為考慮難度的變項?
    原先CPDT的設計為同一題目 (同一圓圈數)的二個子題都回答錯誤,則停止測驗。我們目前的想法為改成每個子題都有二個次子題,此二個次子題之點擊總距離為一樣。當第一個子題之第一次子題答錯,就進入第一個子題之第二次子題。若第一個子題之第二次子題亦答錯,則結束測量 (二個次子題都答錯,可能為真的答錯,非隨機答錯)。若第一個子題之第二次子題答對,則進入第二個子題之第一次子題。若第二個子題之第一次子題答對,則進入第二個子題之第二次子題。若第二個子題之第一次子題答錯,就進入第二個子題之第二次子題。若第二個子題之第二次子題亦答錯,則結束測量,若第二個子題之第二次子題答對,則進入下一個圓圈數之第一個子題之第一次子題。若個案在第一子題的二個次子題都答錯,但第二子題的二個次子題都答對,可能點擊總距離非為考慮難度的變項。
    完整答題程序請參照圖四。由此方式,同一圓圈數最多會答4次,最少會答2次。
圖四


3. 同一個圓圈可以重複點擊嗎?
    我們的意見為不可重複點選擊。若可重複點擊,可能會造成受測者困惑,到底是否有點選擊過同一個圓圈。
    若是同一個圓圈不能重複點選擊,且要固定點擊總距離的狀況下。圓圈數越多,可設定的路逕也越少。例如:此測驗只有10個圓圈,當題目是9個圓圈數時,最多可設定的路逕只有3種。然而,圓圈數越多,受測者可能要記得路逕的可能性越低,而且少數的受測者會答到9個圓圈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