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2/29-3/1 認知測驗之練習

昨天和今天早上於台大醫院練習認知評估工具,練習之工具包括:FDT、CPDT、SAT、WCST,共練習4位中風患者。

本週認知評估工具練習次數
FDT: 3次
CPDT: 4次
SAT: 4次
WCST: 2次

首先要謝謝淑茵協助安排這2天的病患,昨天本來有安排一位病患,但臨時轉床,所以就沒有機會遇到那位病患。深感到病房的變化還滿大的,才1天前約好的患者,到要做評估練習時,病患就轉床或出院了!!!

因為原本沒有預設要練習病患的標準,只要是淑茵能邀請到的病患,我都嘗試練習。
病患的差異性還滿大的,有2動作能力不錯,可以自行走路,也有2個動作能力較差,需要坐輪椅的患者。

2位動作能力佳的患者,都可以完成SAT,但有一個病患無法到CPDT之正式測驗的階段,且此位病患在FDT測驗中,雖多次告知/練習FDT之規則,但仍頻頻出錯。此2個患者都須做完WCST之128卡片才能結束,他們都表現出無奈的眼神,我也好希望可以告訴他們一點提示,但我不能啊!-----從此2位病患的表現,我覺得有短期記憶力的病患,很難可以完整做完FDT測驗,雖然病患當下可以了解測驗規則,FDT每一部分都有50題,但在50題測量中都可以持續記得規則,可能會有困難性。另外,雖然可以完成FDT測驗,我猜想FDT的題目(關於執行功能部分)仍然比WCST題目簡單,而且WCST的指導語中沒有告知/ 提醒要配對形狀、顏色、數目,但FDT的練習中,有明確提醒和練習過後,才進行正式施測,所以WCST對病患而言會比較困難。

2位動作能力差之患者,雖然可以完成SAT,但都無法完成CPDT,更有困難執行FDT和WCST。其中一位患者還抱怨說測好久,其實才進行10分鐘測驗(完成SAT),但病患表現出很不耐煩,而且可看出病患似乎在放空,沒有聽指示,所以此位患者進行不到30分鐘就離開了。

整體來說,SAT是最容易測量的測驗,只要病患沒有忽略症的問題,都可以完成測驗。針對CPDT,我覺得假如病患有嚴重短期記憶力(無法通過練習題)、聽不懂指令、或執行功能等問題,可能難以執行CPDT。針對FDT,有嚴重短期記憶力問題(無法通過練習題)之病患,可能會有困難執行FDT,即使是FDT最簡單的第一部分(讀數)。針對WCST,太多題了,抓不到規則的病患,容易造成挫折感。

2 則留言:

  1. 我不太了解您所謂「病患有短期記憶力或執行功能的問題,可能難以執行CPDT」
    「難以執行」是指無法受測,完成評估!? If so, 那 CPDT 如何評量短期記憶力咧!?

    FDT 亦有同樣議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