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報告結束了!

今天的進階職能治療的報告結束了,似乎才覺得未來的路才剛剛開始。
許多同學給的意見,覺得不錯,但不知如何回答。藉由這些問題也幫助自己去釐清一些概念。

問題 1. Dementia和中風測量的執行功能有什麼不同?以dementia發展的工具不能測量中風個案嗎?應該更廣地去看執行功能,而不是只在中風領域中看。
回應:我真的不知道Dementia和中風的執行功能是有哪些不同之處,這方面可以好好想想。當然以其他領域發展的評估工具,可以試應用在中風的領域上,但也先要驗證是否適合中風個案。我覺得自己當初只是想看看在中風領域中是否有使用哪些的執行功能評估工具,我應該要再看看不分領域,到底有哪些的執行功能的評估工具嗎?再自行決定哪個工具可嘗試使用在中風個案身上嗎?
我想我暫時不會那樣做,因為定義和理論都不清楚時,就算把過去所有測量執行功能的評估工具都找出來,未必能解決我的疑問。
所以我想我應該針對定義和理論下功夫,看看是否可以理出一些朱絲馬跡!!

問題 2. 執行功能會測驗到IQ層面,是否不同教育水準和年齡對執行功能的評估工具的需求也不同?
回應:許多研究都強調ecological validity,強調真實狀態下評估的準確性。在執行ADL的時候評估執行功能,是否就可以真的看出個人不同執行功能的能力?

問題 3. 在Lezak的模式下,可以確定測到哪一個層面嗎?
回應:在文獻中沒有看到針對某一層的測量解釋,但這個問題讓我可以好好想一想評估工具發展時,是否可以確定到底測量到哪一個層面。

現在只覺得自己對認知評估工具真的了解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