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12/31與謝老師的討論

1. 針對NSC方案的評論:
(1)評論文章需要從架構看起,然後才仔細看細節內容。(由大至小)
(2)看文章的次標題,標題是否適當,及內容是否呼應標題。標題看完後,看文章的圖表(圖表都是統整性的重點,思考圖表是否與內容連貫,所設計的圖表是否完整和適當)。

2.評估工具cultural adaption
(1)我之前在思考,執行功能操作不熟悉物品的能力時,更顯重要,國外發展的評估工具對於台灣人來說,有些是台灣人不熟悉的物品,是否在測台灣人的執行功能就不需要考慮文化適應的因素?
回答:在台灣有些人是有國外生活的經驗,有些人完全不熟悉國外的物品,在台灣測這兩群人就會有差別。所以評估工具需要一視同仁,對有無國外生活經驗的台灣人,都使用一樣熟悉或不熟悉的物品,仍然要考慮文化的調適因素。
(2) 評估工具的翻譯,不是針對"語意",是意針對"概念"上的釋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