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台灣職能治療服務

最近接受一位成大職能治療系一年級學生的電話訪問,學生因為職能治療導論課的報告,所以必須訪談職能治療師,問題大綱包括以下:

範疇與模式、給付機制
工作量及報酬
工作壓力、工作滿意度
當初選擇職能治療的因素
現況檢討與批判
期許與展望

學生問我,是否覺得薪資報酬是合理的?在臨床中治療最有效、印象最深的的經驗分享?
我好奇大家心中的答案是什麼?

上個禮拜,有位學術教學上的老師告訴我今年職能治療畢業的學生找不到工作,有些學生只好暫時去當保險業務員,還有家長打電話到學校要求老師幫忙找工作?!!!!

前天明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的老師問我,是否職能治療可以與他們學校合作.......
台北縣和台北市的社區長期照顧一直需要職能治療師的加入..............

於昨天心理計量課程中所讀到的文獻顯示臨床治療師和研究人員對評估工具使用的認知有滿大的差距.........

只是片段地把我聽到和看到的事實現象描述出來

我個人覺得讓大一學生第一學期就知道了解臨床治療師的想法和臨床的現況是好的,讓學生感受臨床工作的困難和喜悅的地方,使其提早有心理準備。然而,我希望未來我職能治療學術教育上可以儘早讓學生學習基礎統計的概念,或許在大一的課程中即可加統計課程,然後在教導學生使用評估工具的課程中,需要強調工具心理計量驗證的重要性,幫助學生對於評估工具不僅只是知道表面上如何使用,而且有能力了解評估工具適不適用,以確實分析評估的結果,由結果分析中了解個案的需求並設計合適的治療方案。這似乎是老生常談臨床思考的過程,但實際上真的確實做到的面向有那些?
假如明確把OT的療效證明出來,我們還擔心畢業生的出入嗎?或薪資合不合理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