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Comments in the writing course (5/28)

一、寫作通則
(一)、架構
    1. 篇幅擴增可在前言和討論部分增加,也可在方法部分增加,但在結果部分增加較困難。(Chien-Yu)
    2. 解釋結果應放在討論部分,描述個案特性可放在結果部分。(Chien-Yu)
    3. 用結果來思考主要主旨/重點。(Chien-Yu)
    4. 須明顯寫出價值和意義,例如:施測者無法得知個案之表現(如錯誤率或操作測驗速度)是否隨著測驗之進行而有所變化。須明確地寫出沒有看到此變化的問題所在。(Gong-Hong)
    5. 前後呼應,例如:前言上段說明DVT的缺點,下段的主題句可為電腦化測驗有給點優點可解決上述問題。(Gong-Hong)

(二)、討論 (Jenny)
    1. 討論部分應先講發現,在說自己的研究和過去研究有何不同。
    2. 若強調創新性 (如ADL之3層面),應在第一段敘述。若強調應用,可在心理計量特性段落後面敘述。
    3. 次要議題不合適放在第二段。

二、統計或心理計量特性概念
(一)、CFA為驗證"項目"是否為單向度,非驗證"construct"是否為單向度。(Jenny)
(二)、計算相關系數的研究設計,只有看相關,並無看因果關係,除非相關是單方向,可確認因果關係,此時可使用"impact"的說法。(Chien-Yu)
(三)、使用regression 有二個目的 (Chien-Yu)
    1. 看model好不好
    2. 找到predictors

三、解釋聽眾不懂之概念時 (Karine)
(一)、要專注在某些重點 (概念性的東西)
(二)、不要使用專有名詞,應使用普通名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