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Comments in the writing course (5/21)

一、回覆審稿者意見 (En-Chi)
(一)、看到意見後,須思考那一個為最難回答的問題 (為主要問題),應先處理此問題。
(二)、應使用Top-down的方式回覆。先address問題 (很快地直接回覆議題),才知如何get to the point。
(三)、不要提不相關的內容,以避免雞同鴉講。
(四)、審稿者的意見即為一般讀者可能會有的意見,從審稿者的意見中考慮內容的深度和廣度。
(五)、回覆審稿者所使用的名詞,應與審稿者意見中所使用的名詞一致。例如:審稿者意見中寫stroop,在回覆中應寫stroop,非SWCT。
(六)、對審稿者的意見要有判斷力,不須全盤接受。例如:審稿者建議畫box diagram以解釋收案人數的流程圖,當審稿者有此建議時,須先考慮是否文字表達不清楚,接著思考此box diagram的必要性。因為解釋收案人數並不是重要內容,所以有在內容中描述即可,不須刻意加入box diagram。

二、畫圖應注意的重點 (En-Chi)
(一)、要呈現的重點。
(二)、圖的完整性。
(三)、不同概念應使用不同形狀的外框。

三、寫作通則
(一)、架構
    1. 內容須與題目呼應。(Patrice)
    2. 須思考研究的定位在哪裡,想要解決什麼問題。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不須提。(Patrice)
    3. 當主題是個很general issue時,不須強調是在Taiwan做的,不然會使得議題變得population specific (華人議題),而降低研究價值。(Chien-Yu)

(二)、方法 (Chien-Yu)
    1. 在方法之工具部分,demographic questionnaire可以不提。
    2. 當主題是個很general issue時,所使用的工具不須刻意提到Taiwanese和Chinese版本。
    3. 在工具描述中不須使用圖表。

(三)、討論 (Lu)
    1. PDT研究應強調優點為數據呈現normal distribution,而非沒有ceiling/floor effects。
    2. 在驗證convergent validity時,應先提出預期的假設。針對PDT研究,因為visuospatial working memory沒有黃金效標,無法直接確認PDT之concurrent validity,所以才次之使用MMSE以驗證PDT之convergent validity。此解釋可放在討論部分。
    3. 主題句為研究的findings,結尾句可為支持某個心理計量特性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