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ADLRS-III工具之設計及概念問題


設計問題
1. 休閒面向共14題,每題1分,若個案超過10分,以10分計算。作者的考量為並非每個人都會從事所有的休閒項目,因此允許個案不能從事4個項目。
但項目計分沒有考量加權,獲得10分和>10分意義是不一樣。

2. 項目合適性
   (1) 休閒面向的項目描述不清楚,例如:你有收集物品嗎? 請列舉你曾收集那一類物品,不是很容易瞭解「收集物品」確切詢問的內容,也不瞭解物品有分成那些類。
   (2) 項目的從事會因環境而影響,例如:你會釣魚嗎? 有些環境中少有釣魚的機會。
   (3) 項目亦會因個人興趣而影響。

3. 時間問題
   (1) 沒有時間限制,無法確定是回答目前還是過去的能力?
   (2) 問個案「幾歲」時學會做過什麼,例如:你幾歲學會燙衣服。此問法只能代表個案曾學會過,並不表示個案目前仍有此能力。

4. 問題的問法不一致。例如:於應變面向,有些問題問的太general (處理朋友的困難),有些問題問的specific (找地址的方法)。太general的題目會有不同的想法和解讀,回答會不穩定,而導致測量不穩定。


概念問題
1. 於三個面向「獨立、衛生、休閒」之項目,每個題目有二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須回答會或不會,有或沒有。第二個問題須回答是否有此能力和知識。例如:獨立面向的第一題,「你會用拖把清理地板嗎? 通常要拖幾次比較乾淨?」衛生面向的的第一題,「早晚你有刷牙的習慣嗎? 每天你會刷牙幾次?」

我認為此三個面向評估的概念混淆不清
(1) 在問會不會做時,是評估個案ADL的執行能力 (ability),但在問有沒有做時,是評估個案ADL的實際表現(actual performance),因此在同一個面向中測量二種的ADL概念。
(2) 施測者以個案第二個問題之回答,以確定個案是否有此方面的知識或能力。評估個案對ADL的知識和個案的ADL能力是不一樣的概念。

因此「獨立、衛生、休閒」面向的CFA單向度驗證不成立。

2. 於時事面向,有測量時事概念 (第1, 2, 4, 5, 6題)、生活常識 (第7, 9, 10題)、生活經驗 (第3, 8題)。因此時事面向的CFA單向度驗證不成立。

3. 於金錢面向,有測量計算能力 (第1-5題)、生活常識 (第6-9題)、金錢管理 (地10題)等三個面向。因此時事面向的CFA單向度驗證不成立。

4. 於交通面向,有測量ADL執行能力 (第1-4題)、生活常識 (第30, 31題)、認知能力 (第32, 33題)等三個面向。因此交通面向的CFA單向度驗證不成立。

5. 於通訊面向,有測量生活常識 (第1-6題)、ADL執行能力 (第8題)、生活經驗 (第7, 9, 10題)等三個面向。因此通訊面向的CFA單向度驗證不成立。

6. 於應變面向,有測量問題解決能力 (第1, 3, 4, 5題)、情緒處理能力(第2題)等二個面向。因此通訊面向的CFA單向度驗證不成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