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觀察義大治療師使用認知評估

6/7到義大醫院觀察蔡治療師實際評估SAT、CPDT、FDT、CASI之2個項目 (CMD和READ)、star cancellation,及如何計分。
第一次之評估觀察,蔡治療師知道如何使用工具及如何計分,但所給的指導語有缺漏、不完整,經過討論後,第二次之評估觀察,蔡治療師給的指導語較完整但仍不流暢。
現在整體熟悉程度只有7分 (1表示不熟悉,10分表示熟悉)

這次在一台是XP系統的筆電灌了SAT和CPDT,且在此台電腦上測試時,沒有當機的問題,但是轉接到觸控螢幕,都無法在螢幕上使用觸控的方式操作,我們猜想可能需要驅動程式。陳組長已經聯絡觸控螢幕的負責人,近期會嘗試在XP系統的筆電上灌驅動程式。假如成功的話,就可以順利測試SAT,假如不成功的話,可能無法測試SAT,因為於可觸控操作之觸控螢幕電腦上使用SAT會一直當機,且不能顯示測驗結果,已嘗試想要解決此問題,但仍無法解決。另此台觸控螢幕電腦主要為其它研究在使用,沒有安裝一些作業程式,且速度跑得較慢。

下禮拜五之前,須持續追蹤之事項
1. 將會直接於電話上聽蔡治療師實際操作認知工具,聽其說明指導語,確認對指導語的熟悉度和流暢度。
2. 確認轉接筆電在觸控螢幕上,是否可用觸控的方式操作。

須詢問謝老師的問題
1. 假如無法在XP系統的筆電使用觸控操作的方式測驗SAT的話,是否一定要評估SAT?
2. 收案標準中須測試CASI之READ項目,以確定受測者之閱讀能力。但蔡治療師表示有許多中風女性患者為不識字,但會念1-5數字,可以測FDT,所以是否一定要測量READ項目。另外,因為現在的電腦版本之語音為中文版,有許多老人家聽不懂中文,仍然需要用台語解釋,不一定需要讀電腦上的文字,所以收案標準仍然須設定能讀中文字嗎?



2 則留言:

  1. 1. 不評 SAT 無妨,但問題究竟何在?
    2. 您的看法為何?

    回覆刪除
  2. 1. 目前SAT的設定為適用於XP系統,雖可安裝在windows 7系統,但在windows 7系統使用時會不穩定,特別是電腦處理速度較慢時,SAT要跳入下一個畫面時,會很容易當機。假如要成功且穩定地安裝於windows 7系統,可能必須要修改SAT可適用於windows 7系統。
    2. 針對使用FDT評估工具,不須測試閱讀能力,因為FDT的優點就在於不管識字或不識字,都可以使用。但對於CPDT而言,此為電腦化認知軟體,提供視覺文字指導語及聽覺指導語(但只有普通話版本,未有台語版)。假如要特別驗證此軟體版本的話,可能必須限定要會看中文字,不然就要會聽普通話。假如只是驗證CPDT的項目的話,則不須一定要限定要會看中文字或聽普通話,但施測者必須在練習過程中,要確定病患知道測驗規則,不然無法進行正式測驗。假如病患不會看中文字或聽普通話,施測者可以口語解釋(用台語或普通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