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市療IRB之研究方法

受試者資料來源
本研究為次級資料分析,擬從職能治療病歷中收集300-500位急性病房及300-500位日間留院之精神分裂症患者之資料。於職能治療病歷中篩選符合本研究標準之受試者資料有2個,病歷中須記載:(1) 精神科醫師依據DSM-IV診斷為精神分裂症;(2)  患者具教育程度為國小以上。2個排除標準,病歷中記錄:(1) 患者有嚴重腦傷和智能發展障礙之病史;(2) 患者有物質濫用之診斷。


進行程序
先由職能治療病歷中篩選符合標準之受試者資料。於急性病房之職能治療病歷中,收集受試者最近一次的職能治療綜合評量表之記錄及人口學基本資料 (包括:年齡、性別、婚姻狀況、工作狀況等)。於日間留院之職能治療病歷中,收集受試者最近一次的日常生活功能評量表第三版及社會功能量表之記錄,並人口學基本資料 (包括:年齡、性別、婚姻狀況、工作狀況)。
由一位職能治療師篩選及輸入受試者資料於電腦中,由另一位職能治療師校對已輸入之受試者資料。所有收集之受試者資料會存放於計畫主持人的電腦中,電腦資料鎖碼保護,除了研究人員可以觸及資料外,其他人無法獲得資料。


評估量表?
我覺得因為是次級資料,並非須實際使用評估量表評估受測者,應該不會因評估量表內容會導致受測者權益受損或傷害受測者之處,所以在IRB上不需特別介紹評估工具吧!?

資料分析
使用驗證性因素分析(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 CFA)及羅序分析(Rasch analysis)方法,以檢驗每個評估量表的建構效度。於CFA分析,採用4個適配度(good-of-fit)指標以表示評估量表之建構是否符合模式,包括:卡方考驗值(χ2),χ2/df<3.0表示適配度良好比較適配指標(comparative fit index, CFI),CFI>0.95表示適配度良好Tucker-Lewis適配度指數(Tucker-Lewis Index, TLI)TLI>0.95表示適配度良好漸進的誤差均方根(root mean square error of approximation, RMSEA)RMSEA<0.08表示適配度良好。於羅序分析,近合適度(infit mean square, infit MNSQ) 和遠合適度(outfit MNSQ) 數值都大於1.3,表示評估量表之建構不符合模式。


會再與依兒確定所輸入的評估量表資料是否為"最近一次之評估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