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收集量表資料之事先準備

在收集評估量表資料時,應有的準備事項:
1. 手上既有的版本和文獻所提之已發展的版本是否一致。
2. 量表內容的排版及設計是否具有可近性 (為填寫者著想)。不具可近性的量表,不利於個案填寫,則容易增加測量的誤差。假如已之會有大的誤差之量表,會降低研究發表的價值和可能性。
    以現有之"社會功能量表"(自填量表)為例
    (1) 在填寫說明中,未告知要打勾或打叉,要受測者自行判斷!? 
    (2) 第一和第二大題,標題數目的標示重覆,原本的量表是這樣的狀況嗎?
    (3) 第三大題,能力的量尺的描述是3à2à1à0,而表現的量尺的描述是0à1à2à3。不一致的排列順序,需要涉及受測者的轉換注意力,可能不利於病患填寫。
    (4) 第四大題,題目被切成2頁,受測者需要翻頁,且描述的量尺描述只寫在前頁,所以受測者需自行先記住量尺描述!? 此設計不利受測者填寫。
3. 未來可研究的方向。須越具體和越清楚規劃和思考。
4. 要如何請助理協助輸入資料,須先在excel設計要如何輸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