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煮東西&多重任務能力

Frisch S, Forstl S, Legler A, Schope S, Goebel H. The interleaving of actions in everyday life multitasking demands. J Neuropsychol 2012.

此篇文獻比較腦傷患者(stroke, traumatic brain injury)與配對組(正常人)之執行功能能力。發現病患較正常人無法有效地監控自己的行動表現,及校正錯誤,另病患較少表現出處理多重事務的能力(interleaving of actions, everyday multitasking demands)。
此文獻提及備有多重事務的能力表示做事有效率,能減少完成任務之時間。

作者提出此研究的結論:煮東西此任務與執行功能有關(使用the Behavioural Assessment of the Dysexecutive Syndrome [BADS] 之Zoo Map Test和Six Elements Test),但與注意力、語言記憶力、或圖形流暢力(figural fluency)無關。 另,煮東西是個測量執行功能之多重任務能力的題目。

我個人的看法:
1. 煮東西在臨床上未必適宜使用,有4個原因:(1) 危險度較高;(2) 要準備食材(消耗品),臨床未必有經費提供治療師購買消耗品;(3) 需要較大的空間擺放煮東西之物品;(4) 較易造成髒亂,須花較多的時間收拾。
2. 我好奇本研究作者使用什麼評估工具測驗注意力,注意力又有分不同種類的注意力 (如:選擇行注意力、交替性注意力...),是哪個注意力和煮東西無關?? [此篇文章剛發表,尚無機會下載全文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