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項目鑑別度

項目鑑別度 (item discrimination):指一個題目能否鑑別受測者在某一特質上的個別差異程度 (區分能力好與能力差之受測者)。
分析的方法:
1. 題目與總分之相關 (item-scale correlation):一個有鑑別度的題目應該與整個量表的走向為一致,意指測驗總分高的受測者(能力較好)要比測驗總分低的受測者(能力較差)有較高的可能答對某題目。例如:A題比較難(獲得分數較高),能力較好的受測者應該在此題獲得較高的分數,且獲得較高的總分;能力較差的受測者應該在此題獲得較低的分數,且獲得較低的總分。假如以上的狀況成立,A題就可區分能力好和能力差的受測者,且A題與總分一有致的走向(相關會高)。所以可以從item-scale correlation中得知項目鑑別度好不好。
     Item-scale correlation越高,表示項目鑑別度越好。item-scale correlation > 0.35 (最低標準)表示可接受之項目鑑別度。

2. 鑑別度D值:D= P- PL (PH: 高分組通過人數百分比; PL: 低分組通過人數百分比)。D越大表示題目越能鑑別高、低分組之受測者。

3. 極端組比較:選出最高分(前27%)和最低分(後27%)二群人,利用t檢定檢驗是否此二組有顯著的差異。假如有顯著差異,即表示此題目可區分高分組和低分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