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台大微型教室

微型教室可分為二種類型之功能
1. 小型微型教室+觀察室:透過單向反光鏡,於觀察室之人員可觀察微型教室中的狀況。主要優點為授課人員不需要直接面對審查人員/老師/觀察者,以減少授課人員或上課人員之壓力。此種功能就像是一群警務高層人員觀察警員審問罪犯,只有觀察室的人員可以看到審問室裡的人員互動狀況,所以可減少罪犯的壓力。
2. 微型教室之高科技儀器:
    (1) 即時反饋系統 (IRS):老師當場問問題,同學當場使用遙控器作答,老師可以直接統計學生的選擇答案。問題設計可為2個以上的選項,使用遙控器者只能選擇一個答案。
    (2) 電子白板:像是放大型之IPAD,投影機投射電腦影幕上的內容,授課者可直接在電子白版上操作電腦上之畫面資料。其它功能包括:
         a. 使用"寫字專用筆",直接在電子白版上寫字。
         b. 使用電子白板二旁之功能鍵,例如:可以刪除或儲存電子白版上之內容。
    (3)錄影設備:可儲存成網址和mpeg檔。
                            錄影設備的使用,需要先派自己的工作人員學習操作錄影設備,台大教學發展中心並不會在教室使用時,提供專人協助操作。

台大博雅教學館5樓有小型微型教室和觀察室,小型微型教室可容納6-8人。博雅教學館4樓有二間較大空間之微型教室(405、406教室),每間約可容納20人,此二間教室中間的隔板可以開啟,以容納更多的人數。教室內觀可參考http://ctld.ntu.edu.tw/doc/fd/micro-teachingR.pdf 之內容。

微型教室使用申請:
1. 5樓之小型微型教室和觀察室由台大教學發展中心負責,借一整學期或單次借用,都直接向台大教學發展中心申請。
2. 405、406教室由台大課務組負責,借一整學期需向課務組聯繫,單次借用可向台大教學發展中心申請。

2 則留言:

  1. 找個時間,實地觀摩教室。
    我們會使用電子白板與錄影設備, if possible, 同時學習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與台大教學發展中心之郭怡葳小姐聯繫,確定下星期二(2/14)早上10點到總區實地觀摩教室,且學習如何使用電子白版與錄影設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