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7月份的進展與困難

這個月主要工作是交接認知研究,原本以為只要知道數據存放的網路磁碟位置、校對數據(以確定完整性)、及了解評估工具的操作。但後來才知道,必須要明確的了解工具的概念和指標,以及分析數據。
之後,我很認真的查詢和了解評估工具。(好累喔!)
1. SAT和PDT是我們研究團隊修改別人的評估工具,而發展成的電腦化測驗,我嘗試看了林昭和紀邦過去的資料,抽絲剝繭出一點頭緒。或許就是因為不確定感,而導致花了許多時間,想要完完全全地確定到底是由什麼工具發展過來,為何要如何做?
我今天終於借到魏氏成人智力量表和魏氏記憶量表的手冊,我會在花時間看看PDT到底是從哪個發展出來的,且可以如何解釋分數。
2. FDT,雖然我們有FDT的手冊,但手冊是西班牙文(我還嘗試想要念西班牙文),林昭的資料和我所查到的文獻有出入,所有也花了許多的精力找相關資料。

我發現我嘗試搞懂評估工具,但仍然無法明確地說出到底這些評估工具之總分可以代表什麼,雖然我在每個評估工具上,找到許多的指標,但要分析時,我卻猶豫要如何使用這些指標!!!
老師今天提醒我,認知評估工具,一個概念會有許多指標,我必須思考且能區辨哪些指標是重要指標!!!
下禮拜,和再整理和思考,到底要使用哪些指標。

4 則留言:

  1. 1. 您自己早於 7/1 blog 紀錄,已提到必需熟悉各工具之計分方式,我也於6月中旬就告訴您,這些不易收集的數據要交由您資料分析。所以,我們若不是雞同鴨講,就是您心不在此。
    2. 「查詢和了解評估工具」只是初步也是基本的考驗(查詢與閱讀文獻),您就已覺得「好累喔!」,我很難想像:未來您如何應付稍高層級的挑戰??
    3. 您重複強調「努力」、「累人」,可是一個半月以來,成效不彰,究竟問題何在?尤其是你自己問題。如果您沒有 insight 也欠缺檢討能力, 這些問題會跟您一輩子!!! 我真不敢想像阿!

    回覆刪除
  2. 最近我也在思考我的問題在哪裡?我為何會事倍工半!

    回覆刪除
  3. 如果不確定工具分數代表甚麼,建議可以從題目本身出發。我想既然目前使用的工具是修改過去工工具的版本,或許可以先看看過去工具裡的題目與現在工具的題目之間的差異。再從過去工具對於題目所隸屬向度的定義,或許可以提供妳一些線索。

    回覆刪除